2012/12/11

中國的首名諾貝爾獎得主





一個諾貝爾獎把莫言拉上了世界的大舞台。從前在小城名氣不大的農村作家,在公告得獎的一天,有人從樓上書屋一口氣買了其所有著作。在在電視機前看著新聞報導的我,忍不住大笑起來。自那天起,莫言不再低調,以農村作家的身份站在書局最當眼的位置,抬頭挺胸,好不威武。

自從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以後,傳媒不期然想起兩年前的那張「空凳」。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目前仍被監禁,每月只能與太太相見一次,他的妻子劉霞亦因丈夫得獎而一直被軟禁,幾天前終有美聯社的記者突破保安防線成功採訪。讀到報章的轉述,其實心痛,兩名同是中國籍諾貝爾獎的得主,待遇迥然不同。

相比劉曉波,莫言都算是「光宗耀祖」的一個。莫言始終是史上首名被國家認可的中國籍諾貝爾獎得主,家鄉山東高密市亦密鑼緊鼓準備一連串有關莫言的計劃,消費這名滿有價值的「文學家」。而且,他亦能帶著妻子、女兒,以及幾套不同的套裝遠赴瑞典斯德哥爾摩,接受外國傳媒訪問,然後等待領獎。

截止這一天,我沒有看過莫言的作品,也不打算看。若然在街上看見書名或許知道是莫言的著作,但是書名我一本也記不出來,現在回想起這是值得高興。莫言這幾天被爭相訪問,然後終於開口說話。果然一鳴驚人,語不驚人死不休,終究讓人明白為什麼他的父親叫他理應莫言。

莫言說:「有很多的中國作家關在監獄裡,這個我沒聽說過。而且我想每個人進監獄,其中都有很複雜的原因,我在沒有了解清楚之前,我不能隨便地發表言論。我們不要認為只要是作家,就是一個高尚的人。」王丹為此留言震怒,繼莫言的新聞審查言論後繼續大罵這名諾貝爾得主,網民看了也忍不住出口。晚上,主場新聞刊登了一篇〈獻給莫言的名單〉,鐵證如山,有些名字縱然不懂得,有幾個總是認得,被監禁的原因眾所周知。[1] 這次莫言的回應,政治很正確,回國預計將繼續受到熱烈追捧。其實,把這番說話套在他的身上也是適合不過,一名拿了國際殊榮的「作家」,其實品格亦能低劣。
有人說站在他的立場,說話其實不容易。我不否認,但懶理良心說話,然後自圓其說「大家應該關心教人戀愛的文學,少關心教人打架的政治。」那卻是要不得。韓寒所言甚是,莫言應引以為鑑:「可以不為自由而戰,但不能為高牆添磚。」抱著一肚氣在網絡上游走的時候,找到鍾祖康在十月時的一篇文章,名叫〈莫言獲獎必令諾貝爾吐血〉。[2] 今天細讀,更見味道,看了當中列出的莫言惡事四則,終於使我對於其近數天的言論不再驚訝。鍾先生當天撰寫文章的時候,未必如諸葛孔明瞥見前事,但卻道出現今實況。200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國女作家赫塔‧米勒(Herta Muller)早前亦批評莫言得獎是「一場災難」,現在災難應驗,亦暗歎自己的後知後覺。
村上春樹敗在一個中國的「文學家」是不值得,但他得到耶路撒冷文學獎後的言論,一直被受讚揚:「若要在高聳的堅牆與以卵擊石的雞蛋之間作選擇,我永遠會選擇站在雞蛋那一邊。」這總比莫言在得了諾貝爾獎後的胡言亂語來得要好。




[1] 主場新聞.20121210. 獻給莫言的名單. http://thehousenews.com/politics/獻給莫言的名單/
[2] 鍾祖康.20121015. 蘋果日報.莫言獲獎必令諾貝爾吐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015/1804025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