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3

《無定向喪心病狂》(Wild Tales):荒謬狂想曲


多年前,巴士阿叔一句「你有壓力,我有壓力」,熱爆全城。雖然瘋狂,又的的確確道盡很多城市人的心底話。住在城市,漸漸發現在一連串的文明包裝以外,暗藏很多令人難以理解的千奇百怪,光怪陸離。

《無定向喪心病狂》的中文譯名抵死,取自《家有囍事》那著名的「無定向喪心病狂間歇性全身機能失調症」。雖然戲中的角色沒有抑鬱、癲癇、精神分裂等的病癥,依舊毫無定向,令人難以觸摸。六個故事獨立成篇,沒有關連,但主題同樣指向一點,個個辛辣,個個瘋狂。

故事發生在地球另一端,文化與我們不盡相同,但要理解當中的要旨不太困難,因為世界的荒謬到底是如此的大同。故事的開端,都是日常軼事 ── 在飛機與鄰座搭訕、在餐廳遇見仇人、在公路遇上固執的阻路者,買蛋糕時被抄牌等。但是,落在導演 Damián Szifrón 的手中,稍稍微調,加鹽加醋,然後眼前一個個看似正常的角色,一步一步偏離正軌,奔向一條無法掉頭的瘋狂之路。有時,我們忍俊不禁;有時,我們若有所思;有時,對照這個距離阿根廷超過一萬五千里的香港社會,笑中有淚,或者也會心存不軌地,奢想城市有沒有這號的人物,幹一場大事,讓人大快人心。

故事裡沒有對無辜的人,也沒有大奸大惡的人,他們的軌是如此順其自然。當中或者有人處心積累,但更多的只是當下一刻的一時衝動,任由一個突如其出的奇怪念頭發酵,引伸至沒有預謀的即時反應,容許往後發生很多瘋狂的故事。那些念頭不是導演為了單純瘋狂而創作,我在想,這樣的想法有時或者同樣存在我們的腦中,只是我們最後抑壓了,導演縱容了,把我們曾經的念頭開闢了想像的空間搬上大銀幕。


六個故事,自然有高有低,有的相對平庸,有的至今依然回味,但整體而言,水準很高。很多時候,遇見不平的事,我們不能完全不平則鳴,很想與人理論的時候,又擔心遭旁人白眼,被人拍攝下來,於是我們抑壓,我們忍受,但,《無定向喪心病狂》卻開放了這個想像。只是,當我們撥開表層的黑色幽默,咀嚼這首狂想曲,愈掘愈深的時候,就會發現在大笑的背後,蘊釀了一堆堆無處宣洩的眼淚,是小市民積存已久最卑微的鬱結。因為最荒謬的事,往往最為貼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