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7

從 Running Man 看成龍的落差



韓國綜藝節目Running Man,紅遍亞洲。上兩集的亞洲之行,先後去了澳門與河內,影迷塞滿機場與拍攝場地,引起極大的哄動。這一集的拍攝地點,雖然重返韓國,但節目沒有回歸本土。除了崔始源以外,節目更找來國際影星成龍,擔任嘉賓。

節目中,Running Man的七位常任主持,對於成龍的出現,顯得極度的興奮,爭論不斷。一見成龍,他們先是驚叫,繼而幾乎逐一擁抱,鏡頭前難忍他們的雀躍。遊戲之中,焦點一直在於成龍之中。每隔幾句,必然把話題拉回成龍的身上,或讚賞他,或談他的電影,他亦親民,企圖和他們打成一片。成龍的出現,成功主導了整集節目,另一嘉賓崔始源無可奈何地,慘被冷待。

對於成功邀請國際級人馬,擔任節目嘉賓,Running Man理所當然地,深感榮幸,以此作賣點。成龍被眾主持吹捧是應該,亦是禮貌。只是回首香港,情況迥然不同。身邊的人,對於成龍登陸Running Man,顯得異常反感,噓聲始起後落。

香港演員,闖出名堂,進軍荷里活,而且成功建立其特色,成龍算是當中的少數。然而,與他的成就,或是國際地位相比,香港人對他的態度明顯有所落差。韓國藝人看見他的那種興奮,在香港早成歷史,甚至換上尖銳的批評。他無法獲得出生地的支持,這樣的差別,當然不是從最初至起。

成龍的電影,以武打為主。他的打鬥,拳拳到肉,加上拼命的演出,製造不少經典場面,曾經吸引不少香港人的支持。從八十年代起,他躍為香港電影的一項保證,而《警察故事》系列的成功,更確立他功夫巨星的形象,讓他進軍荷里活。

後來,關於成龍的醜聞一宗接一宗,他最終把從前建立的名聲完全消費。暫且不計他的私人生活,只計他的公開言論。這幾年,他一而再,再而三地發表,與香港與中國有關的偉論,徹底把形象推向破產邊緣。2009年,他出席海南博鰲亞洲論壇曾表示,「中國人是要管的,否則便會為所欲為」,就似香港與台灣一樣,因為「太自由而很亂」,先撩起一處火種。

去年,當成龍接受《南方人物周刊》訪問,重申「中國人一定要管」。提及香港的政治氣候的時候,他覺得香港動輒遊行,成了遊行之都。政府「應該規定什麼可以遊行,什麼不能遊行。」他的偉論,語不驚人死不休,三番四次,挑戰香港的核心價值,嚇壞了一眾港人之餘,亦把自己推向一個被放棄的地步。

2013年,成龍被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或許圓夢。看Running Man那天的早上,剛於主場新聞看了一則有關成龍的報導,繼續惹起火種。早幾天出出席全國政協會議小組討論,他指出「(執法)最不嚴的國家就是在中國」,主場新聞甚至提到,他連兩次「太不嚴了」,而且激動拍桌。他當然提出例子,明論點,然而當他把眼睛停睛在劉曉波夫婦,或是其他維權人士的身上,這句話,起來是多麼涼薄。

看著成龍,只能說他率先離棄了香港,北上獻媚,然後香港人放棄了他。故此,當他在Running Man,玩得投入,擠起笑容,享受被歡迎的時候,對不起,我很不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