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7

今期流行,分享一則不是秘密的秘密


( Cover photo of HKU Secrets by Terry Leung)


這幾天,各大院校的Secret Page很紅。看完以後,友儕之間,細聲講大聲笑。看過幾間院校的Secret Page,港大與中大的率先過萬人,其他的由數千至幾百人不等。數字這回事,其實不打緊,反正過了一天,數字又是大翻新。當然,除了各大院校以外,其他地方都開始製作Secret Page,如電台聚腳的廣播道。

關於這些Secret Page,有人質疑秘密浮面以後,就不叫秘密。當然這樣的迷思,沒有困擾太久,只要稍為在面書看一下,也就證實了那些所謂的「秘密」,大多都是供各人娛樂之用。這類型的Page,早在外國盛行,只是不以Secret為名,直接稱為Confession。在面書翻,關於Confession Page不少,其中一個名為Confessions of A Uni Student,集合了大學生的軼事,甚至其中一個Page,更稱為Confessions Of A Hogwarts Student,以霍格華茲為名,用以滿足一眾哈利波特的書迷,以及自認為巫師的網民。與香港的不同,這些Confession Page不以文字為主,特別是大學生的那個,更要求分訪者提供相片,配以描述。看了幾則,其中一張是上課照片,影像攝著教授與PowerPoint,上面寫道:’Student loans are just like Justin Bieber – They will not go away, no matter how much you wish they would’ ,旁邊一句 ’ so true’,言簡意賅,看後會心微笑。

回到香港,各院校自設Secret Page,各自為政。當然,八卦的人還是會跨院校閱讀他人的趣聞,取笑一番。Secret Page的成立,以致盛行,都是不足一個月之事,有些Secret Page更開始不足一星期,然而足以抓著各方視線。當Secret Page以院校為單位,甚至特意在簡介寫著「只係for 某某U既人」,縱然內容不夠多元,但是所屬院校的學生,還是率先按「Like」。那個「Like」中,包含著身份的認同,然後透過面書,身邊愈來愈多人得知Secret Page的產生,人數最後只是預計之內地以光速地增加。當然,勢力割據以後,各Secret Page上愈來愈有各間院校的特色,分享中多使用了一些隱瞞的地名,地方簡稱之類,局外人難以完全明白,然後像組織般自然排走他者。

另外,以Secret 為名,當然勾起了他人的好奇,所以無聊之時,偶然一看,縱然沒有內容,但是還是不由自主地按入。Secret Page就像是社交網絡上的第二層社交網絡,焦聚了一班背景相若的人,在相熟的場景下,看著別人的故事,活像一個偷窺者,偷看這樣既近又遠的「秘密」,然後自我滿足。

看了不同院校的Secret Page,撇開院校特色以外,內容其實大致相同,不外乎是公開自己暗戀苦戀單戀某某男神女神,哪個廁所最乾淨最適合如廁,或是鄰房或是同房的性生活等,正常一點的亦有為自己的學系申冤,為入錯學校而鳴叫,甚至有點感懷身世,覺得入了大學以後,還是給別人比下去等,風格各異。秘密內容雖然千篇一律,但是不算沉悶,始終各人筆觸不同,感覺不同,有人大罵,有人幽默,有人爆粗,當然更多的以網絡用語,嘻嘻哈哈地寫一堆。好看不好看,這是個人品味,但具質素的「秘密」其實很少,偶爾一見,立刻多看幾遍。

對於Secret Page,這算是第二層的社交網絡,一開始以秘密為綽頭,叫座力驚人,但很快就變成了公開的論壇,各人就喜好意見點評,為著別人的秘密,百家爭鳴,不同的是這次留言的人,大多人都以真身出現,不像在各論壇中的會員,會自我隱藏,作一個新電郵新網名。雖然今期流行,但若然繼續以現在的模式運作,直言覺得全盛之期,未必很長。始終從內容而言,初看覺得有趣,但當看了幾十則,而且跨院校閱讀以後,就會發覺不外如是,薄扶林如此,馬料水如此,清水灣亦如是。這幾天,這類Page仍然很紅,各人當然還會默默地看,偶爾搭幾句,Like一下,但久而久之,愈談愈少,就會離開,回到原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