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9

別以沉默回應社會的荒謬


(圖片:Wikipedia)

有一點我們必須承認。這個社會表面回歸政府所需要的穩定,去年長時期的佔領不留痕跡地變成歷史。社會走上日常,馬路照塞,上水依舊塞滿水貨客。去年很多佔領者包括我曾豪言,香港從此不再一樣,現在一語成讖。新一年,沒有大型的抗爭,城市的容貌或者沒有太大的改變,繼續大興土木,去舊迎新,但涵愈來愈紅。也許,我們只得坦白地承認,這個城市改變了,只是沒有朝我們的願景方向,而是更明目張膽地走向另一個極端。

這個年頭愛國一定要大聲,一定要張揚。長期佔領的消失,各個參與者回歸自己的崗位,愛國人士就開始出動。他們人不用太多,十幾個就成為一組,神出鬼沒,大大聲高舉牌子,開口一句「外國勢力」,閉口一句「你不愛國」,內容只準一個調子,彷彿不信服他們的一套就是亂港分子。現在,這班不知如何歸類的人士連有學校邀請黃之鋒做嘉賓也看不過眼,招來一群所謂的家長出手,在別人校門外舉牌,又撰寫公開信,批評學校校長。

誠然,那封所謂公開信質素之低,根本不一提,如若幾百字不是純粹的意氣之言,用以貶低黃之鋒,就是撰信人文化之低,根本不明教育為何物。所以,文章沒有洞見,只得一味的以成績高低作人身攻擊,最後搭上口號式的叫喊,速速了結。只是這一班家長的行為,這一封公開信的出現,就是一個不能令人無視的警告。

或者,那班人的人數不多,沒有做過什麼爭議的行動。規模、手法不足以惹來鋪天蓋地式的報導,明日之後,新的新聞蓋過,這一件事就封塵。因著沒有太多人的關注,沒有太多人出聲,沒有太多人反對,他們就能繼續,一而再再而三以家長之名招搖行動。今次的學校撐得住,叫示威人士尊重學校專業自主,但長此下去,難保有學校為了免被騷擾而自我閹割。又,這樣的溫水煮蛙式的騷擾某程度才是最令人憂心,因著沒有激烈的行動,因著長久如此,有一天大家會對此麻木,然後覺得只是舉牌寫信表達意見,又不是出手,有什麼大不多了?

或許經歷了長時間的佔領,警察如慈母的對待,我們的標準尺度不知不覺改變了。沒有武力,沒有流血,不算得什麼大事,勾不起大家的興趣,然而這是最危險。一間學校因邀請嘉賓而被人騷擾本來就是一件大事,學校校政何以被外人介入,學生的學習何以會被騷擾?如果時間推早一年,反應一定不只如此。因為,這根本不是一件小事。而,這樣的麻木只會縱容下一件更嚴重的行為。

這一年,路很難行,而且只會愈來愈難行。政府的政改終會推出,政黨繼續他們的抗爭(如果有),這幫愛國人士的出動一定會更頻密,首當其衝自然是一群市民。或者,我們因著之前的經歷,對很多事的敏感度減低,但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一定要時刻提醒自己對事情的第一下反應。值得出聲的,不要因著「都唔算好大事」而決定閉口,因為沒有監察,沒有發聲,我們就受了某些人的詭計,無可避免地成為溫水之中的青蛙。




附件 (摘自《立場新聞》):

致沙田呂明才中學校長的一封公開信
尊敬的呂明才中學校長:
得知貴校將要邀請曾經以學生領袖身份,動衝擊政總,帶頭衝擊香港法治,並因此而被西方反華勢力帶上多頂光環,且穫美國多所名牌大學爭相取錄的寵兒,學民思潮領袖黃之鋒同學作嘉賓,來貴校作交流,我們一眾家長深感震撼和無比地憤怒,是故今天來到貴校,以希望了解下面系列問題:
請問貴校邀請黃同學來分享的容是什麼?而據我們所知,黃同學在學業方面從來未有拿出過一份亮麗的成績以告天下,今年公開考試成績更是遮遮掩掩,各門主科到現在還沒有多少人知其具體數字,這事雖非天下之奇談,卻幾乎全香港已家曉了。因此,猜想貴校邀請他定非是作反面教材,來「炫耀」他由小學到中學的所有成績單的,是嗎?
眾所周知,在香港黃同學最大的「賣點」是對學業冷感,對政治狂熱,對法律漠視,兼且狂傲無禮,莫非貴校邀請他來,正是要為貴校的莘莘學子們分享他這些「賣點」,正是鼓勵孩子們無須用知識來裝備自己,只須不擇手段地用抗爭去征服大人,征服社會,進而征服整個世界?
若上面兩條問題貴校答「Yes!」的話,那麼請貴校撤換「作育英才」這塊金漆招牌,而改為教人打家劫舍;若貴校答「No!」的話,那麼請貴校向全體香港家長亮出你們是如何開孩子慧根的「另類法寶」;當然,除了「Yes!」或「No!」,貴校還有第三個答案可選擇的,例如:教孩子數典忘宗,毀掉他們的前程,令香港基石崩裂,令中華民族覆減……此舉正正是我們計劃中的一部份。若是種的,這第三個答案你們敢大聲出來嗎?
各位家長朋友們,什麼樹人樹木,什麼春風化雨之類的教育宗旨,今天我們無須在此多,也相信面對身為教育機構的校長老師們所懂的不會比我們少,是吧?而相信作為家長的我們,心中都有一個愿景,就是將孩子交給學校,是為了用知識來完善他們,豐富他們,武裝他們,以令他們有個一帆風順的美好人生,而不是讓他們「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不是讓他們學習如何同人搞爭鬥的伎倆,更加不是讓他們學會如何自於自己的國家,如何自於自己的民族!現讓我們以下面系列口號來代表我們今天的感受與訴求:
學校不務正業,實為社會作孽!教導學生齊犯法,校長老師應鞭撻!
學校分享犯法,即係歌頌違法!之鋒禍港為黑金,點會同你交真心?
禍港陰謀,不要交流!之鋒犯法,理應伏法!
衝擊法治,何來自恃?之鋒痴瘋,不要逞兇!

一群憤怒的家長謹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