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9

謝謝你的溫柔 Tenderness





《謝謝你的溫柔》如戲名一樣,以淡淡然的語氣,道出一件微小不過的事。

分開了15年的夫妻,因著兒子滑雪受傷,而再次一同上路。行程之中,二人於狹小的車廂之中,他們交談,也回憶過去的點滴。同時,在他們的相處中,讓人漸漸理解他們分開的原因,正如他們於電影中第一次見面的時候,Frans指出Lisa的家,雖然裝修了,但依然沒有處理蜘蛛網的問題。Lisa嫣然微笑,然後回答「你總是看見一些我看不到的東西。」

電影沒有意圖重新把他們拉在一起,雖然他們走得很近,對對方仍然關心,但距離卻很遠。回程的時候,Frans載著受傷的兒子,而Lisa則駕駛兒子的車子,在後跟著Frans的車。路上,Lisa載了一個坐順風車的男人。二人談笑,Lisa累的時候,甚至讓男人負責駕車,毫無懷疑,這一切看在Frans的眼內,覺得是不可理喻。然而,兒子卻回應,如果所有的人,都不願意幫人,世界將會變得很可怕。這無心的一句,把FransLisa的分歧,輕輕點明。

他們的兒子因為受傷,將父母拉在一起,但是行程中,他不大理會他們。事實上,父母對他,一直也沒有太多的關心,就是意外之前,他倆根本不知他有女朋友,也不了解他的事。而受傷以後,從他只跟女朋友聯絡,而讓父母於醫院白行一趟,以至後來回家以後,一待父母離開,立刻致電給女朋友的行為看來,他早已習慣沒有父母的生活。他們三人,縱然曾經很親近,卻已經漸漸疏離,回不到過去。

電影的情節沒有高潮起伏,像是一篇白描的散文,看下去淡如水,品嚐以後,或許讀得出作者背後的一絲絲感情。


***

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電影,資料、相片難以尋找,或許也是非英文電影的苦惱。短短的一篇,以記念首次出席電影節的試映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