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3

《聖瘟神正傳》(St. Vincent):換一個角度再看周圍


香港沒有濃厚的宗教色彩,對於何謂封聖何謂聖人未必很有概念,但說起聖人,心底裡始終有一種很純粹而根深柢固的印象,就是至少要像奉獻一生服侍貧窮人的德蘭修女、推動黑人民權運動的馬丁路德金這類的人物,才能有被稱為聖人的資格。然而,Bill Murray的《聖瘟神正傳》卻挑戰這個想法,聖人不一定有豐功偉績,不一定要拯救世界,甚至有時候人見人憎,行為令人讓人慘不忍睹。
故事從 Oliver(Jaeden Lieberher)的學校功課開始,老師要他們介紹一個歷史上的聖人之餘,也叫他們從日常生活中尋找聖人。這設定不是導演兼編劇Theodore Melfi的憑空想像,而是取材於他侄女的一份功課,啟發他的劇本創作。
不難想像,很多人的聖人對象不外乎父母、老師等熟悉的人物,但 Oliver的生活圈子不大,父母離異,他跟著媽媽Maggie(Melissa McCarthy)剛搬去新社區,上了一間新學校。從生活中尋找聖人本來不易,偏偏遇上一個瘟神般的鄰居Vincent (Bill Murray),這個老人每日都像醉醺醺,脾氣極臭,第一日碰面就已經結怨。在一般大人的眼中,遇上這種鄰居除了大叫倒楣之外,應該避之則吉,退避三舍,小孩卻沒有這種概念。Oliver被同學欺凌搶了鎖匙,無法踏入家門,只得叩Vincent的門,進入他的家等待工作的媽媽回家。
這一次的等待,開始了他們之後的接觸。身無分文的Vincent為了賺錢,自願承擔照顧Oliver的責任。失意於生活的老頭,入世未深的小孩,本來無法混為一談,二人卻一拍即合。Vincent的另類照顧,帶Oliver去馬場,去酒吧,找「夜之女」Daka(Naomi Watts),教他自衛對付欺凌他的同學。在成人的眼中,這一切極為荒謬,Maggie自然接受不了,反倒是Oliver對此不以為意,漸漸認識了Vincent的另一面。
《聖瘟神正傳》的四位主角,Vincent(老頭)、Oliver(小孩)、Maggie(失婚婦人)和Daka(夜總會女郎)同是社會的弱勢,是不被重視,被人小看的一群,甚至連他們對對方都各有微言。Vincent覺得Maggie麻煩,Maggie嫌棄Daka的職業,又對Vincent的為人看不過眼。他們對對方有意見,不是一種雞蛋裡挑骨頭式的批評,一切是人之常情,唯獨藉著Oliver的視點,才能把擺放在眼前既定的批評,換變為另一個角度 ── Vincent也許很真的不完美,但他的不完美無法掃走他做過的一切,他如何照顧他的太太,還有他從前的故事。然後,搜集Vincent的資料,寫上他的故事,交上那一份功課。
誠然,《聖瘟神正傳》在情節上沒有太大的突破,但是演員的配搭極為出色,全場笑聲不斷,讓人驚喜。Bill Murray飾演Vincent自然沒有太大的難度,反是小演員Jaeden Lieberher的表現極為驚喜,毫無怯場,演技自然,跟Bill Murray能夠擦出一種新的火花,把電影說得更動聽,更有說服力。很多人從外觀看來不甚討好,但換一個角度,可能事情不如想像。電影裡,一個小孩就憑他的觀察,拯救了一個眾人眼中無可救藥的老頭,也拯救了包括自己在內的四個處於社會弱勢的人。他們放棄了從前帶有歧視的目光,真摯地認識那個不可愛的鄰居,一起吃飯,一起傾計,把各人的人生從絕望負面拉回正軌,而這或者就是那一份功課的重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