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4

The Hunger Games 飢餓遊戲


我沒有看過原著,只是幾個月前看了簡介後便一直期待這電影。

The Hunger Games無疑充滿娛樂性,節奏明快,情節亦頗為刺激,而且在電影中加入愛情元素,集齊了一般大熱電影的重要元素,加上全球同步上映下,The Hunger Games成為這一星期上映電影中聲勢最強的一套。

電影的化妝、場景佈置頗為特別,很刻意地塑造出一種獨特的感覺。都城中的貴族有點像Tim Burton的Alice in Wonderland的角色,奇裝異服配以浮誇的化妝的確別樹一格,亦頗有特色。都城所呈現的景象亦是極度先進,卻不知為什麼仍帶著美國的影子。

雖然電影在香港只列為IIB級,而且電影亦刻意淡化或以震得看不清的鏡頭來拍攝血腥互殺的鏡頭,但是故事所隱瞞的概念卻是頗為冷血以及三級。故事描述北美一地方分為12區,每區每年派出一男一女12-18歲的代表去都城參加「The Hunger Games」以懲罰他們之前的叛亂,24個人的決鬥中只有1個能於遊戲倖存(意思是24名參賽者必須與對手互相廝殺以保自己的性命),而整個比賽的過程由電視直播予都城市民欣賞(這班有錢人很明顯是吃飽之後無事可幹的變態人民)。這概念很明顯存在結構性的問題,即使電影沒有深化其變態的想法,但這電影很有潛質變成另一套比大屠殺更驚慄血腥的電影,而且更甚的是對青年來說也不是什麼好的腦震盪。

然而,電影某程度亦反映時代的弊病。都城雖然決定進行比賽,但總統卻暗自操控比賽,多番意圖令女主角於比賽中喪生,避免使女主角所身處最偏遠的第12區首次勝出比賽。這樣制度已定但卻暗中有勢力人士插手的事件在現今社會並不少見,甚至大家最近所關心的特首選舉亦發生類似事件,看起來無奈卻又寫實。

另外,電影於尾段兩度更改比賽規則,雖然的確能成功掀起高潮,但短時間的兩度更改亦使人有點無所適從。談及這裡亦使我想起這遊戲的參賽規則,如果每次遊戲只有1個人勝出,根本不用於每區各派一男一女這規則,反而後來改為同一區域的參加者能一起勝出遊戲這規舉比較好。這當然只是我無聊的忽發奇想,沒有什麼大意義。

最後,還是想紀念一下那個很可憐的小妹妹Rue……

留下了伏線,等待下一集,但不知故事會是什麼模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