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1

東野圭吾《真夏方程式》


《真夏方程式》是「湯川學系列」的第六本著作,亦是系列中第三本長篇小說,中文版在7月正式推出,但出版社由過往的獨步文化變成三采文化。

《真夏方程式》的舞台由東京換到一個叫玻璃浦的鄉下近海的地方,以「海底金屬礦物資源關發」為開始,作者於寫作小節的用意與湯川角色成長不無關係。與以往同系列小說的相比,《真夏方程式》中湯川學的表現更具人性化,在注重物理知識查案的同時,更加關心涉案人物的人生和未來,而東野圭吾在小說中亦如後記所提及顯露在環境與科技之中必須重環保的概念,也強調保護一個人的人生的重要性。當然作為讀者對湯川教授這次的決定未必給予無限的支持,甚至站在反對立場,但是我無法不開始欣賞湯川這位學者。

小說的佈局給予無限驚喜,總有一種停不下來的感覺,但看到最後又不禁帶有一點的唏噓。在故事結構與整體感覺上,縱然《真夏方程式》在開始的確成功塑造悠閒與陽光的感覺,但當線索不斷浮現,甚至最後揭曉答案,都帶著前兩集《嫌疑犯X的獻身》的影子。

雖然上集《聖女的救濟》依然未發行什麼電影版,但我急不及待期待著這小說的電影版來臨。《真夏方程式》比《聖女的救濟》寫得更好,故事亦比上集合理,但要處理小說中的情節亦不是一件難事,只是一邊看不禁出現了福山雅治的臉孔。傳聞下一部系列有關小說《伽利略的抉擇》於今年發行,我只能期待中文版盡快出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