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3

請珍惜抗爭時站在旁邊的朋友



公民抗命,從來不是沒有代價的交易。只是,一場運動過後,很多人發現除了花了時間金錢,放下工作學業之餘,原來還會蒸發了很多朋友 ── 不只是Facebook上那些泛泛之交,還有很多相識多年的朋友。在抗爭的日子中,友情是脆弱,敵不過一張或黃或藍絲帶的profile picture、佔中抑或反佔中的立場。結果,從莫逆之交走到割蓆絕交,不過幾日之內。

UnfriendUnfriend,絕交不絕交,是每一個人私人的抉擇,沒有太大討論的空間,很多事情早就塵埃落定。反倒是,那些抗爭時集會時站在旁邊的人,請珍而重之,那些人值得當一世的朋友。

朋友從層次中劃分,能分為很多種,有的酒肉,有的交心。現在這個氛圍,能多加一種 ── 一起參與社會運動的朋友。人漸大,認識的人愈多,朋友卻愈少,朋友之中信念相近的更為稀有。若然放假之時,邀請朋友行街睇戲食飯唱K,大有人在;邀請朋友參與遊行,有點難度,但是行完即止,幾小時的時間,還是有人負擔得起,或者有之;然而,如果持續幾日,每日放工後又或放假時,一起穿著黑衣,走到集會現場,日曬雨淋,汗流浹背,參與集會,恐怕難度分高得驚人。若非有著相同理念,沒有人願意一起走到現場,一坐幾小時以至一整天,聽著時大時細的主台發言,自發派發物資收集垃圾,完全的「辛」。單是這一點,這個朋友就足以交一世。

當然,不至於此。這幾日,參加集會,離開現場,回到生活的圈子,總會遇上很多人問及箇中細節。與他人分享該時經歷,形容或者繪形繪色,言辭幽默搞笑,看似漫不輕心,一笑置之。然而,回想當天的情境,猶有餘悸。首次面對一班防暴隊,手上只得縮骨遮一把,氣氛愈見緊張,周遭的人一副決戰的模樣。臉上仍嘗試排著笑容,但說話之間滿是擔心。朋友之間拍拍肩膀,走在一起,一同進退。

又,親眼看見第一枚催淚彈放射時,記得內心那種無言憤怒,也沒有忘記謠言傳出解放軍將到場警察或開槍的驚恐。大家高聲叫罵,一副憤怒的樣子。但是,你眼看我眼,大家看見了淚水。那幾秒的交流之中,看穿大家同樣擔心,同樣害怕,以至心中的恐懼,然而又繼續謹守崗位,迎著第二三四五枚催淚彈。


很多時候,從一起難關之中,我們遇見了之後的好朋友。這一次的抗命行動,應該同樣算是一個難關。在這個時刻,對著朋友,做回最真正的自己,流露著最真誠的情緒,無論害怕擔心抑或恐懼憤怒,甚至軟弱無力,統統無法作價,然後大家照單全收。這些經歷,之後可以傳講幾百次,但最真實的,只有一次。這些一起面對過防暴警察,中過胡椒噴霧,吸過催淚氣體,睡在街頭,走過很驚險的幾個晚上的朋友,一起捱過很多的關口,而這種經歷的獨特,以後未必再有,也很難再次比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