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

Seediq Bale Warriors of the Rainbow: Seediq Bale 賽德克·巴萊 太陽旗




早前,終於抽了時間看魏德聖的話題之作賽德克.巴萊。 

雖然說是亞洲版的「阿凡達」,但是看下去除了故事架構頗為相同之外,很多元素也沒有阿凡達的味道,特別是電影中的氣氛。阿凡達唱著被入侵者的哀歌,而賽德克巴萊則流露著族人們對日本人熱切的復仇意欲,兩者主角雖然皆是被入侵者,但反應與流露的情感卻迴然不同。

最後十多分鐘頗有看殺人奇觀的感覺,一輪的大屠殺,看得我也覺得有點過火,也讓我覺得文明也許是教導的最佳方法。當我看到一班賽德克族的小朋友拿著刀,發現一班手無寸鐵的日本女人與小孩,他們雖然有一絲的猶豫,但最後還是斬殺他們的時候,我彷彿明白了socialization 的真正意思,也了解信仰對人的影響。

演員們的努力是不容置疑,他們當中不少是第一次拍電影,特別是那兩個男主角,加上對白是無人曉得的賽德克語,所以給予無限掌聲。

另一意見是電影中不斷播著,或是演員們唱著山歌,對我來說也是另類煎熬。我不是不接受這類型的音樂,只是不喜歡,但當它不斷loop,我有點被擊倒的感覺。當然這亦是令電影充滿了民族特色,讓很多人更易投入,這只是我個人的問題。

我不知怎樣說對這電影的感覺,但至少給予你無限思考的空間。

看過以後其實有點沉重,但未肯定會否為下集再入場。

或許,歷史都是沉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