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

Argo 救參任務


Ben Affleck 自導自演的 Argo 取材至 1979 年的伊朗人質事件。

1977 年起,伊朗爆發反親美國王禮薩·巴列維的運動,並擁戴伊斯蘭宗教領袖霍梅尼成為國家新領袖。巴列維在全國 12 個一城市進行軍事管制,數萬名示威者被打死,最終引起伊朗伊斯蘭革命。

1979 年,巴列維被逼出國,流亡長達 15 年的霍梅尼回國掌權,確立了政教合一的制度。同年10 月,巴列維去美國接受淋巴瘤治療,引起伊朗人民不滿而佔領大使館,扣留了 66 名美國外交官與平民,6 名使館人員逃脫,自此美伊斷交。

電影 Argo 以拯救那 6 名逃脫了的使館人員故事為藍圖。那 6 名使館人員一直躲於加拿大領事 Ken Taylor 的住所,但伊朗政府佔領了美國使館後,以童工拼貼所有以碎紙機的文件,發現大使館中有美國人逃脫,加上加拿大政府亦籲 Ken Taylor 不再收留任何美國人,美國中情局設法營救。營救專家 Tony Mendez 提出假扮加拿大電影製作隊,在德黑蘭安全把 6 個人帶回美國,而電影則以一套中東科技片 Argo 為劇本。

觀看電影以先,若能惡補這段關於美伊之間的歷史,必然能免除當中不少的問號。縱然電影開首幾分鐘,簡短介紹了歷史背景,但是那一刻在黑盒子的椅上或仍會一頭霧水。事件縱然發生在 24 年前,但在近十年中東與美國的政治形勢緊張時看這電影,它或許能牽動觀眾的情緒。

Argo 的背後衍生出很多枝節,這或者不是電影的主線,但說下去卻又值得留意。第一,伊朗群眾用了不足一小時成功佔領美國大使館,以致大部分秘密文件曝光,很大原因出了在某些美國軍人身上。電影提及一名美國軍人首領說明不能傷害任何伊朗群眾,以免引起更大的動亂,後來他主動走出使館,企圖跟伊朗人談道理,但迅即被群眾的槍指著,人民以他為人質逼使軍人開門,結果大使館被佔領。

第二,Tong Mendez 舌戰了整個中情局以後,決定以電影攝製隊身份拯救人質。在拯救之前,必須讓伊朗政府相信以取得拍攝批文,他找了荷里活的名導演與化妝師幫忙。他們三人明知這電影不能出品,甚至只能以「爛尾」為完結,賭上自己的名聲,但他們仍為計劃投放所有精神時間,由尋找劇本開始一絲不苟,設計海報、開設辦公室,甚至找演員聲演劇本辦記者會等。

第三,加拿大領事 Ken Taylor 在接到政府的指令,但跟太太商量以後,決定繼續收留那 6 名使館人員,賭上自己的生活。在整個營救的事情上,飾演了一個關鍵人物,以致那 6 名使館人員時寫了一條「Thank You Canada」的 Banner。另一個關鍵人物是 Ken Taylor 家中的伊朗籍女傭 Sahar。她細心發現了那 6 個人的可疑身份,但當她被伊朗革命軍以真主的名查問的時候,說謊存留他們的性命,換來自己的自責。

第四,當一切準備就緒,白宮忽然下令中斷計劃,Tony Mendez 無辦法說服他們,最後只得以一個電話告知上司,並繼續行動。Mendez 上司 O' Donnell 為了使 Mendez 與 6 名人質成功逃脫,在那一兩個小時花盡心力去說服各級官長,最後成功協助他們離開伊朗境內。

這幾幕或許不是電影最令人深刻的情節,但卻貫穿了整套電影,起了一陣陣火花。

若以電影的角度,Argo 成功塑造了緊張刺激的氣氛。即使電影院中的各人深信 Mendez 是成功營救那 6 個使館人員,而且有些情節是誇張得作為點綴,但是整體氣氛卻使人無法停下來喘息。除此之外,電影亦於多處加入了輕鬆幽默的氣氛,作為緩和,效果不錯。

Ben Affleck 飾演 Tong Mendez,整體感覺不錯,冷靜而聰明。當他走進加拿大大使館的時候,散發了一種穩重的感覺,作為嚇得變成驚弓之鳥的 6 名使館人員之首亦恰到好處。作為演員,Ben Affleck 的角色未必突出,卻是讓人驚喜。

現在無法弄清那 6名使館人員姓什名誰,但他們的樣貌與性格卻牢牢記得。有些以性格突出角色,有些則以樣貌,各有特色,不易混淆。縱然落墨於他們不算多,但考驗他們演技的場口亦不少,幾乎每次出場都是被恐懼情緒包圍,但卻要裝作冷靜。記得最後飛機起飛的一幕,幾個近鏡攝著他們那種緊張而又不敢頓時張揚的情緒,直至接到廣播時才敢與對方擁抱的釋懷,演得不錯。

若仍要挑出電影需要改善之處,或許在介紹背景的時候可以再精簡一點,以及人質事件發生以後,鏡頭不斷於幾個美國政府的部門跳躍,一時之間有點混亂。另外,那 6 名使館人員的心理關口或會再多落墨,說述他們那一段長時間不見天日的生活對他們的影響,或許再能把氣氛再推上一層。

電影最後以劇照與歷史照片並列,當中像真度幾高,完場後引起觀眾的一番討論「呢個幾似,呢個麻麻」。作為一個結尾,電影真的頗為成功。

總括而言,緊張刺激,卻又讓人心酸。完場後,或許引起很多關於政治與歷史的問題。

在那 6 名使館人員回到美國後一年,在 1981 年 1 月 20日60多名美國使館人質被釋放,事件長達 444 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