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0

《真夏方程式》:不是神探




每次說起《神探伽利略》總是有一點混淆。湯川學本是東野圭吾筆下的小說角色,但自從該劇拍成日劇以來,福山雅治扮演的湯川已經深入民心,與角色二合為一,福山獨創小說中沒有提到的招牌動作,破案前會先寫下一大堆物理公式,再以左手做出佛來明左手定則放在臉上等,早已被植入湯川學的角色之中。新劇《真夏方程式》中卻沒有出現這一連串的招牌動作,呈現出更為平易近人的湯川學,他甚至稍為擺脫了平日那不吃人間煙火的性格。

《真夏方程式》是「偵探伽利略」系列第三本長篇小,另外兩本長篇小《嫌疑犯X的獻身》與《聖女的救贖》分別改編為電影和日劇(《神探伽利略2》)。作者東野圭吾曾提到,在執筆之時,希望寫出與上兩本「氛圍截然不同」的作品,結果這一次湯川學離開了城市,走到海邊小鎮玻璃浦,出席有關海底礦物資源開發的會議,他不再被委託而案,而是遭遇案件。 這些不同設定,幫助湯川學展現他人性化的一面。

一直以來,湯川學擺出的樣子幾近高傲,沒有半點感情,凡事皆以科學解釋。每每海薰(柴咲幸飾,第一季日劇女主角),或岸谷美砂(吉高由里子飾,第二季女主角)找湯川幫忙,他都明言自己對誰是兇手沒有興趣,在意的只是奇異現象生的原因。縱然如此,東野圭吾筆下的他,卻是愈來愈人性化,《真夏方程式》的他更是讓人意外。
湯川一直害怕小孩,覺得他們是「不合邏輯及疲於應付的對手」,以至與小孩接觸就會生蕁麻疹的過敏反應,但在《真夏方程式》中卻是以他與小學生柄崎恭平(山崎光飾)的故事為主軸。湯川與恭平相遇,鮮有沒有過敏反應,漸漸與這小孩走得更近,為了讓恭平對理科生興趣,甚至製造裝置讓恭平在岸上看到海中的風光。
當湯川出事件的來龍去脈時,發現兇手借恭平來完成殺人大計時,他為的只是保護恭平,而沒有拆穿兇手的虛假證供。電影中,這一幕幾句對白被輕描淡寫地帶過,在小中,湯川卻對著兇手的女兒成實得明白:「如果想證明妳父親的殺意,就得出恭平做的事。當然他不會受到懲罰……他已經在受苦了。因為現在,他應該已經明白自已所做的事」,甚至請求成實「如果他(恭平)來問這件事,我希望妳不要有任何隱瞞,把真相告訴他。」當成實問他,她要不要為以前所做的事受罰時,湯川亦只是了一句「妳的職責是好好珍惜妳的人生,比以前更珍惜。」在這裡,湯川沒有站在高地著正義凜然的話,眼裡有其他人的人生。
長久而來,神探一向帶著超級英雄的形象,即使血流滿面依然永遠打不死,儆惡懲奸,對罪行敏感,勢要拘捕罪犯,感情少有流露,最多談談情;連三色台的神探亦變成高倫布,觀眾根本難有共鳴,但在《真夏方程式》中,這位怪人神探有點破格,不止拆開謎底,更選擇把答案隱藏。
《真夏方程式》雖是「偵探伽利略」系列,卻處處展露與系列其他作品不同的特色。故事依然充滿科學知識,以及犯案方法還是與理科有關,但同時更著重於人物間的感情,甚至探討更大的議題,就是資源開發與環保之間的抉擇。電影中,解謎情節不多,福山雅治甚至沒有擺出招牌動作,打破了伽利略的傳統。總的來,小把解謎過程描寫得比電影更為仔細,但無論是電影或是小,作者東野圭吾都在努力嘗試添加更多人文氣息,《真夏方程式》是湯川學破格之作。

-------

刊登《評台》

http://tinyurl.com/k7uxek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