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30

《被偷走的那五年》:改變很易,修補很難



五年,長不算,短也不是。
五年的時間,有些人轉了幾份工作,換了幾班朋友,有些人遷就了環境,改變了價觀,有些人從結婚,走到離婚。五年,也許不長,但足以把生活完全改變。導演黃真真的新作《被走的那五年》,正是正是從一個意外開始。女主角何蔓(白百何)遇上車禍後,與度密月時的小車禍作了記憶上的交替,一覺醒來,喪失了五年的記憶。
何蔓的記憶回到五年前,她與謝宇(張孝全)愛得甜蜜,跟路小環(范瑋琪)熟絡,以為生活如常,漸漸卻發現現實與她的記憶存在巨大的落差。這些年,她與謝宇的婚姻觸礁,跟路小環亦鬧翻。她無法明瞭,也難以接受,出院後忍不住問謝宇「為什麼一睜開眼你就不是我的了?」換來的也是謝宇一副不明所以的樣子。
改變是不經意,也無聲無色。發現的時候,其實與最初已經距離很遠。五年前的何蔓,無法想像五年後,她的人生如此迥然不同。那時候的她,與謝宇愛得痴纏,如膠似漆,場觀眾看見他們打情罵俏,亦忍不住大笑。直至她升職,壓力大了,相處少了,性情漸漸變了,二人的關係漸起了變化。那時候,他們依著各自方式過活,期待對方的注意,卻沒發現這樣的模式,使二人的裂縫愈來愈大。後來,他們無法不正視問題,卻發現一切已成定局,再沒有轉圜的餘地,最終只得離婚告終。
何蔓的失憶,為她換回五年的時間,令她與謝宇的婚姻出現了轉機。改變也許不經意,但修補卻是刻意。他們重拾以往的相處模式,溝通多了,何蔓也從尋找記憶的同時,解開了與謝宇婚姻失敗的癥結,二人自然地走在一起。然而,他們重新開始,不能再講求即興的感覺,亦要講求接納與原諒。謝宇與何蔓重新開始,就必須忘記這幾年二人的過去,原諒對方過去的錯失。傷補一段關係是不容易,正如謝宇對何蔓,妳現上愛上我,是因為忘記了我們以前互相折磨的時間。然而,沒有一段受傷的關係能自動癒合,如果珍惜對方,亦只得邁步向前,不能獨自回頭,在過去的陰霾中不斷打轉。
何蔓與謝宇這一對本是難得的,分離之後,還能再次一起,比以往更加幸福。無奈的是,電影在他們復合以後愈玩愈大。談到最後,何蔓與謝宇搖身一變成為悲慘世界的主角,何蔓從失憶到腦退化,至半身癱瘓,再被截肢,幾乎所有不幸一一降臨。謝宇的不離不棄是讓人感動,二人相愛無門,亦贏得不少觀眾的眼淚,但劇情卻愈推愈荒謬,與前段故事有著明顯的分割。
單看前段,覺得《被》拍得不錯,故事笑中有淚,氣氛控制得不錯,貼近現實社會的兩性關係,談了關係改變的容易,以及修補的困難,有著小品電影的感覺。可惜的是,進展至後段,信息多了,野心大了,劇情的推進顯得急促,氣氛亦轉折得太過生硬,強要塑造了一對慘情男女,頓把小品變為硬要催人熱淚的韓劇,實在毀了前半部分的心思,使電影的感覺不一,誠為可惜。

---

刊於《評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