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2

《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一生何求?



上映幾日,很多人談論《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

電影改編自綽號「華爾街之狼」Jordan Belfort的同名回憶錄,以他高低跌盪的經歷,呈現資本主義中的荒唐。這樣的題材,本來不算特別,但落在 Martin Scorsese的手上,拍得荒誕有趣,玩味濃郁。三小時中,沒有預留時間描述Belfort的心理狀態,他的想法是個謎,觀眾只是一直躲在鏡頭後,跟著他高速穿梭於金錢、女人、藥物與烈酒,任由角色活在荒謬,遊走於酒色財氣中。
Jordan BelfortLeonardo DiCaprio)看似名成利就,年輕得志,傲視人群。然而,回望的時候,他賺得的一切,是他以從前所有來換取。最終,他窮得只剩下錢。他表面風光,但說穿了,只是喜劇中一個悲劇角色。
當他初嚐成功,隨之而來,是他的生活迷失。剛踏入華爾街的他,一臉稚氣。與上司Mark Matthew McConaughey)的一頓飯,談性談酒,Jordan吃得不自在。當他看見Mark在餐廳光明正大地嗑藥,他低下頭,尷尬地問:「這樣,沒有問題嗎?」Mark笑而不語,對Jordan來說,盡是新奇。然而,電影播至中段,Jordan青出於藍。他聘請妓女,與同事狂歡慶祝,一地都是打得火熱;他濫藥成癮,無藥不歡,甚至偷食過期禁藥,險些釀成意外。開場時的Jordan,縱有野心,依然幼嫩,但及至中段,他生活靡爛,走火入魔。
Jordan迷失於生活,隨之的是失落家庭。曾經,他有完整的家庭,但都被他一一拆毀。他年少成家,與妻子 TeresaCristin Milioti)捱過患難。Jordan曾經失業,一度灰心準備做推銷員時,Teresa鼓勵Jordan,甚至為他找了一份小型投資中心的工作。這所投資中心,就是Jordan他日賺得第一桶金的地方。然而,當他生意愈見成功,與Teresa的關係愈來愈遠。最後,為了模特兒NaomiMargot Robbie),二人離婚收場。後來,他與Naomi再婚,生兒育女,搬入豪宅,看似美滿,但是他依然不改風流,終日於女人堆中,加上濫藥成癮,行為愈見瘋狂。最終,婚姻再度決裂。
當他賺得愈多,眼光卻愈狹窄,身邊的一切,都淪為以金錢衡量。當他入行以前,以為股票經紀的責任,是營造一個「雙贏」局面,自己賺佣金之餘,又幫客人賺錢,但Mark很快就教他,股票經紀的目標,只是賺取佣金。Jordan聽了以後,活學活用,運用其三寸不爛之舌,加上語言藝術,完成一宗又一宗的交易。其中一幕,Belfort親身向公司的員工示範技巧,一邊在電話以真誠的口吻說服對方,投資股票,而在電話的另一端,雙手舉著中指,臉上掛著一臉不屑,彷彿視對方只是一條水魚。跟著Belfort的步伐,看著他漸漸的改變,沒有人訝異。我們早就相信金錢的能力,足以扭轉一個人的性格。

只是,鏡頭前的Jordan Belfort,幾乎每時每刻,都極為風光。公司大賺的時候,西裝畢挺,不在話下,就算被判監,依然休閒地打網球 (特意以陽光作背景)。出獄以後,他沒有因案底而一沉不起,相反離開了股票市場,他繼續以其出色的說話技巧,前往不同國家教授課程。
然而,離開了鏡頭,我們看到Belfort,西裝背後,就如一個癮君子,沉迷藥物與女色;大宅之中,他放走了第一任老婆,又捉不住第二任老婆;辦公室之內,個個談得興起,稱兄道弟,但沒有一個真心的朋友。他的一生,的確賺得無盡的錢,卻放棄了本來得到的一切。要是有人問他,一生究竟追求什麼,也許換來一陣無言。

其實,《華爾街狼人》的荒謬,在於現實的世界,這樣的人很多。


刊於《評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