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6

露骨的宣言



日前,溫兆倫接受特備節目《新春走基層》訪問時,發表愛國偉論。憶述回歸以前,在外地入境的經歷,被海關質疑香港不是國家,無家無國的難民心態,以致回歸當日,他忍不住落下男兒淚,哭著說:「我終於有國家了!」

短短幾句,足讓溫兆倫繼去年檢舉網民事件,與杜汶澤罵戰後,再次成為網絡紅人。有人支持,有人反對,掀起一陣爭議。溫兆倫愛國,不值一談。只是溫兆倫的表白,實在過份露骨。

看完他眉頭深鎖接受訪問的部分片段,鏡頭聚焦在他那近乎欲哭無淚的表情,不禁懷疑香港人對這等愛國人士的鄙視,覺得難以忍受,繼而口諸筆伐,不是在於立場不同,而是他們的感情澎湃得難以說服別人。就連沈旭暉評溫兆倫的訪問時,也提到「我識好多老愛國人士都無你咁激,就算真係感動都唔會周街同人講,溫生你真係可以去得好盡……」

愛國是個人情感,只有國民教育才會以此評分,其他人根本懶理,只是他忽然打開心扉,赤裸裸地表達這種感情,才讓人有一種無法直視的反感。

在某傳媒的報導,愛國是自然,一切變得理所當然,但是這種情感的濃烈,讓旁人吃不消。可是,這國家最表揚的,就是這種口講愛國的人。結果,很多人為了不同原因,口裡天天喊著愛國,把話說得多白就說多白,就好像這位曾經在公仔箱上留名,現在已經年近半百的男人,竟在鏡頭前,以三流的演技,臉容扭曲地說:「我終於有國家!」當事人也許覺得很爽,成功表白心跡,但在旁人眼中,這種情話綿綿,根本不需公開,公開了,只覺虛偽,毛骨悚然。

相反,沉默是金,以行動表達感情的人,在這國家得不到重視,反被視為顛覆份子。他們不說一句,心中卻為著國家的未來努力,而不斷遭到打壓。在旁人看起來,這班人是一等的愛國人士,但她不承認,只是留下一班空有說話,但言之無實的人,日日說著礙耳的愛的宣言。

看著溫兆倫,寫這篇文章時,不禁想起一句廣告宣傳語:「沒說一次我愛妳,但愛,從未離開過。」

無奈的是,有些人,有些國家都不接受這一套。結果,吵耳非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