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2

《竊聽風雲3》:是誰令青山也變?



最近的港片,幾乎每齣都被打造成話題之作:四月的《那夜凌晨》、五月的《香港仔》,以及六月《竊聽風雲3》。電影以新界丁權、土地等敏感課題為題材,單憑幾段預告片,就惹來注目,網民拍手好,被影射的主角也不甘被模仿,連影帝都「梗係我咁有型」。無論戲裡戲外,話題同樣十足。

這一集遠離香港的金融地段,走入新界,談獨有的丁權問題。故事是虛構的,曾江一句「丁屋政策是時候作個了斷」,戲外贏了市民的掌聲,視為金句,但戲卻是一場爭鬥的開始:政府批准原居民起多層的「丁屋大廈」,以代替現時三層七百呎的村屋。計劃利潤很高,由陸姓原居民打理的陸國集團,以至幾個大地商對此虎視眈眈,合法的不合法的,各出奇謀。

電影中,幾位男角輪流大開金喉,合唱主題曲《風雲》,聽得觀眾雞皮疙瘩,其中歌詞「是誰令青山也變,變了俗氣的嘴臉」,好像總結了整齣電影。這一句一講發展,發展集團向原居民購買丁權,剷平農地,大興土木,興建豪宅;一些與集團有關的村民,賺不了最多,卻繼續壓逼老弱婦孺,又或收買村民,向建築公司施壓, 一層壓一層,從中收取不同利益。整齣電影好像除了阮月華(周迅),了一句「土地不是用來賣買」,其他人都相信發展是硬道理,齊心協力,把本來用以耕作,又或空置的土地,搖身變成呎價過萬的豪宅。結果,一片綠野平原,只得沙塵滾滾,任由起重機輾過,發展成有著高經濟效益的住宅。

除了指土地環境,歌詞裡的「青山」也能指到戲中各人物,隨著年紀,野心大了,性格也改變。縱然《竊聽風雲3》涉及土地議題,但土地始終不是電影的主打。一如前兩集,電影的核心依然圍繞著金錢利益,張力是來自於不同集團的爾虞我詐。若然第一集裡,主角的貪念,是源於兒子患病、因身份而被打壓,寧願以身試法。這一次,角色們的目的變得純粹,沒有苦衷,單為歛財。兩派人物都富甲一方,隨手就能投資幾個憶,但為了金錢,依然不擇手段。陸金強(劉青雲)那邊與擁有大量土地的陸永遠(錢嘉樂)自小是好兄弟,就發展上的問題意見不合,不惜請羅永就(古天樂)借醉撞死陸永遠。至於,陸永瑜(葉璇)為了取得權力,成功把公司上市,寧願親眼望著父親陸瀚濤(曾江)在眼前氣絕身亡。他們眼中的「敵人」,是同姓兄弟,甚至自己的父親,最後因著利益的關係,通通被除之而後快。

青山改變,變得俗氣,把周圍搞得烏煙瘴氣。電影的結局,一如過往兩集,讓人失望,也有點虎頭蛇尾。但終歸各按其行,有著相應的結局。 然而,當鬥爭平息,新界不再是發展的區域,回復寧靜,沒有起重機,也沒有拿著鐵鏟的村民。大銀幕中回到他們幾個還是小孩的時候,因著被惡狗追趕,而一起逃跑的場面,那是各人依然純真無邪,單純地與其他人交往。回歸那句歌詞,若問誰令青山也變,最佳的答案也許離不開一個「錢」字。金錢,改變了土地的用途,也改變一班班牽涉其中的人。 無奈的是,電影中的土地能回歸平靜但回歸現實,土地繼續被炒賣,青山繼續俗氣,碧海同樣變成濁流。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ingszechu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