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

今夜,煙霧彌漫



這一天,看著警察不斷地施放催淚彈。「」的一聲,眼前冒起了一陣陣的濃煙,過了一會,另一枚催淚彈立馬趕至。

第一枚催淚彈發射的時候,天仍未黑,人在樂禮街,面向政府總部。那一個地方,昨天依然坐著幾萬人,今天卻已經無法靠近。「」的一聲,所有站著支援示威的人,被眼前的一切嚇倒,還有哭泣的聲音。我們手無寸鐵,沒有受過訓練,站在那裡,只為了香港的未來,沒想到我們值得幾枚催淚彈。濃煙染著前方,噓起四起,口號叫過不停,這已是我們最大的武器。前方有人受傷,站在馬路兩旁的人的人鏈,動作加快,不斷地把物資傳向前方,中間留有一條大路,讓後方的人快速遞來物資之餘,讓救護人員經過。

整條樂禮街,有幾百以至千人,互不相識,但面對前方警察的攻擊,沒有人落荒而途,大家緊守自己的崗位,傳物資的傳物資,負責救護的在救護站,甚至有幫忙執垃圾的市民,急而不亂,就如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就連站在天橋上的人,都從上而下的拋下雨傘等用具,雖然前方被攻擊,但是人在這裡,和平得很,甚至救護人員進場的時,兩旁拍掌,感激他們的努力。

催淚彈不斷湧至,大家一直向後撤退,沒有混亂,沒有擔心的人踩人,大家甚至兩手拿起物資運到後方,不斷叫他人戴上口罩。過了一會,情況平靜,大家又再次排起人鏈,繼續的把物資傳向前方。

情況受控後,走了一轉去夏愨道,找回另一批的朋友。那裡,人群逼滿車路,面對警察,一直相當無事,只是無聲的對峙。後來,金鐘站被封,大家回到巴士總站,大批市民幫忙封鎖車站門口,以免大量警察湧進,又有一批人處理物資,負責傳食物,給大家補充體力。人一直很多,但是沒有混亂,不認識的路人,那時也能談上幾句,交換情報。

休息了一會,從紅棉路走上天橋,向夏愨道走向,橙色的街燈下,一望無際的是人海,走到另一邊,是干諾道中向中環方向。前面有一小群人,開始有人傳話,說前面有大量警察(防暴隊)湧至。走著走著,又遇見另一次的催淚彈攻勢,又是一陣煙的裊裊升起。

大家開始向後走,有人開始大聲叫人撤退,小心警察。有的人站在天橋,有的人站在停車場頂樓,一直叫大家小心,大批防暴隊正向我們的方向前進。 當時的情況算是危急,警察開始推開鐵馬,又不斷的發放催淚彈,但那一刻,你發現身旁的人們,依然是和平,一邊走,一邊叫離開,同時又有幫忙受傷的人。

經小路走回金鐘道,再由金鐘走到中環,短短的一段路,氣氛很凝重,一批防暴隊站在對面的馬路,另一批又一字排開的站在長江集團中心前,戴著頭盔,防毒面罩,就像前面有著什麼大賊。

走入中環站,站內人很多,有的準備撤退,有的稍作休息。突然之間,一批人從遮打花園入口湧入,個個拿著毛巾,掩著口鼻,接著是一陣濃煙,站在那邊的人立刻掩鼻,轉身後退。頓時,整個入口以至站內濃煙密佈。今日,終究吸了那存有惡臭味道,雖然已經離開源頭很遠,僅嗅得傳來的濃煙,但味道仍很濃烈,眼鼻感到刺痛。

站內有很多人受傷,紅了眼睛。然後,一個臨時物資站又出現,個個有水捐水,有毛巾捐毛巾,有紙巾捐紙巾,也有急救的人員。所有事,都是一兩分鐘的事,但是井井有條,沒有絲毫的混亂。

以上的,是很個人的經歷,寫出來,是在某些大台某些傳媒的片面而有誤導報導的時候,讓更多不在場的人知道這裡所發生的事實 ── 我們不是暴民,沒有武器,但站在我們對面的,是有頭盔口罩有不同武器的警察;我們和平集會,雙手舉起,示意無力反抗手無武器,有的只有一把雨傘,換來的是胡椒噴霧催淚彈。在鬧我們搞亂香港,很不和平的同時,了解這件事,並不如很多報導般。

在場的人,有時情緒高漲,不是因為暴民的性情,想搞亂香港,然而我們是被不和平,而不是自己搞得不和平的。身處當中,知道了我們的所作所為,根本沒有威脅,卻換來被當成暴民對待,這是我們絕對不配得。


今夜,煙霧彌漫,看見新的香港,因為沒有民意授權,只得使用暴力,但同時看見我們很多香港人,用我們很自豪的方式,對抗這個政府。雖然前景未明,但是我相信,明天的我們,會感謝這一日努力抗爭的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