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4

《Stand by me:多啦A夢》:我們始終不擅長告別

小時候,《叮噹》是其中一齣必看的卡通片。無他的,因為當時正值「叮噹啊,誰都喜歡你,小貓也自豪」的年代。後來,見證叮噹(我還是喜歡叫他叮噹)被易名,發現原來改變是如此簡單的一回事。隨著成長,脫離了放學回家看卡通片的習慣。叮噹也好,多啦A夢也好,漸漸離開我的生活圈子。
從小至大,唯獨喜歡《叮噹》的短篇,而對長篇不太受落;今次入場,不諱言是對配音員林保全的一種懷念,沒想到片裡的一切早就人面全非,從2D變成3D,大雄、靜兒(靜香)等人的樣貌全部變了。這種的設定,這種的現實,配上片內的劇情,就如說明,我們正在告別了一個熟悉的年代。
大雄的曾曾孫世修為了改變家族的慘淡命運,不惜與叮噹回到過去,期望借叮噹的法寶,讓大雄成為幸福的人。後來,漸漸發覺那濃縮成一個多小時的電影,夾著我們這十幾年以來對叮噹的回憶,很多熟悉的法寶如竹蜻蜓、隨意門等悉數登場。又,叮噹最初出現,是為了讓大雄生活得更加幸福。
大雄從來不是眾人眼中值得羨慕的人──個性懦弱、外表普通、成績運動樣樣不行,然後經常撞板。早前叮噹熱潮再起,有人甚至撰文批評喜歡大雄的人只是在他身上投射弱者心態,期望身邊有叮噹打救。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我們不討厭大雄,不是因為我們都是弱者,而是無論如何我們都能在大雄身上找到共通點。
起碼,在這電影之中,我們一樣不擅長面對離別。突如其來的失去,刺激著軟弱的內心,卻閉著氣裝著強大,以自己的方法,讓對方寬心。於是,大雄願意放下恐懼、放下懦弱、放下一直倚靠的叮噹,挑戰他心目中的強權技安(胖虎),就算結果很慘痛,也絕不讓自己放棄 ── 有時候,我們都是如此,面對失去,不想一蹶不振,只得以更強的力度進行反擊。因為,離別的時間不在我們的手上,能夠做的只是讓自己盡快成長,叫我們著緊的人不為我們擔心。
坦白說,《Stand by me:多啦A夢》的劇情普通,難以跟平日的短篇媲美。然而,片裡的離別信息夾雜著現實上的離愁別緒,就是起首就有林保全女兒對爸爸的一番獨白,的確勾起了一代人的共同回憶。於是,在小孩無限的笑聲,以及說話聲之外,還有不少打開包裝拿紙巾的聲音。因為,戲外的我們學習告別,學習成長,而且我們始終不擅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