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5

The Artist 星光夢裡人



這是人生第一次接觸的默片。

進場之前還憂心沒有對白的電影應該是怎樣拍攝,故事會是如何的表達,更加擔心是在靜局之下會不小心合上眼睛。事實證明,這套默片拍得真的出色。

電影以默片大明星George Valentin因有聲片的出現由盛轉衰,與新星 Peppy Miller由無人知曉到家傳戶曉的故事作兩條不斷交匯的主線,說明了銀色生涯的苦與樂。

雖然沒有對白,但是電影成功透過報紙的標題帶出Peppy Miller的崛起。由Peppy Milly寂寂無名時,因一次機緣吻了自己欣賞的大明星George Valentin而被報章問「Who's that girl?」到後來成名之後,報章大字寫「Who doesn't know this girl in L.A?」,電影不斷透過這小小的線索來說一個無聲的故事。

另外一幕令人印象深刻的是George在被老闆放棄默片改拍有聲片之後,他發現世界有聲了,水杯放在桌面上有聲,他的狗吠也有聲,只有他自己不能發聲。他以其他外物的聲音與George作為對比,使他疑惑與痛苦進一步被表達。

男主角Jean Dujardin的演技值得一讚,單憑動作眼神成功演繹一位自大、高傲自大的大明星,同時演活了一位窮途末路的過氣明星。他的狗仔也是電影的亮點之一,為電影製造了不少氣氛。

故事最後峰迴路轉,以一場男女主角的舞蹈作結,同時也來了電影中的第一句對白,這也許是回應男主角之前的不能發聲的一幕,並作出解說:他已經不再是困在自己的胡同,他能聽到別人的聲音,也能及聲。


雖然片種各有不同,但The Artist 與 Hugo 卻同樣也是給舊電影的情書,同樣也奏起了不同時代電影人的哀歌。The Artist 的哀歌源於默片被有聲片淘汰,而 Hugo中 Georges Melies則是因時代改變導致觀眾口味不同,兩種不同原因的轉變,同樣使一直堅信自己實力的人受挫敗。不同的是,The Artist始終是較有深度之作,內心戲較強,感覺較強烈。


雖然是默片,但是拍得很有水準。


後記:
因為默片的緣故,偶爾沒有現樂的時候,電影院那冷氣的聲音亦聽得一清二楚,這也是首次有這經歷。不過,能夠於這麼寧靜的環境看默片,也是觀眾們的合作,感謝!

4 則留言:

  1. To be honest, I really don't know how to appreciate this film. I guess I prefer sound. today, a few of my housemates and me sat down watching it, and within a couple minutes, i decided to leave :P
    but still glad to read this well-written piece of film review - at least i know what's going on.
    btw, the Artist gets the Best Picture Award in Oscar, so does Jean Dujardin gets the Best Actor.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 are used to sounded movies, and it's a challenge to appreciate a silent one, so I think that The Artist should be seen in the cinema. Though I think The Artist is a great movie, it would be totally different if I'd watched it at home.

      I hope you would have the chance to watch it, the message of the movie is still very clear in spite of the absence of sound. The leading male actor has done a great job, and I do believe that his award should give credits to the silent movie.

      刪除
  2. 你好,看到你的blog, 很不錯的影評。

    以默片來說,這套好像還是一般。
    只看過很少默片,不過大多都比這套出色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

    這是我第一次看默片,感覺比我想像好。
    你看的是差利卓別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