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4

The Ides of March 選戰風雲


雖然此片最大賣點應是George Clooney 的自編自導自演,加上影帝Philip Seymour Hoffman助陣,但吸引我進場的卻是為了Ryan Gosling。自從看過他在Drive的演出後,不知不覺地對他產生莫名好感,今次沒有看過電影簡介就決定入場,結果出乎意料地好。

電影短短的101分鐘,但主題鮮明,成功透過競選室經理Ryan Gosling揭示選舉,以及政治黑暗的一面。敵方陣營用計打擊對手、同一陣營中的爾虞我詐、專欄作家為了獨家消息而威脅他人等等,電影中幾乎沒有一個人是光明正大,沒有使出什麼奸險的招數,像是帶出政場如戰場的道理。

電影以Ryan Gosling為主線,透過他被好友Philip Seymour Hoffman出賣辭退、被敵方競選室經理利用,加上情人自殺後,心理上產生莫大的改變,不擇手段地達成目標。他先威脅參選人辭退當日辭退他的Philip Seymour Hoffman,再要求對方聘請他為競選室最高的領導人。故事劇情雖然緊湊,可惜的是對Ryan Gosling的內心表達不夠細膩、深入。

Philip Seymour Hoffman在戲中說了,他最著重的是忠誠,然而電影中沒有任何一個能完全地做到這兩個字,包括他自己。當Philip Seymour Hoffman懷疑Ryan Gosling時,他毫不留情出賣了Ryan Gosling。那一刻,我真的覺得政治不是普通人的玩意。政場是一個最需要忠誠,但同時最缺乏忠實的地方,所以這世界沒有真正的豬能當政客……

整體來說,電影不錯。


最後,我想說即使看電影是一種娛樂,它是一種有規範性的娛樂。我們先撇開內地人為了血拼商場而獨留小孩在電影院,以致騷擾不斷的新聞,我想談的是普通看電影的禮儀。每套電影播映之前,總有trailer提醒觀眾保持安靜、關掉手提電話,以及嚴禁錄影。也許是因為大家對影片質素提升(即使對翻版也是),我從沒有遇過在場錄影的人,但前兩者可說是電影院的家常便飯。看電影不同於家中看三色台的肥皂劇,要求是絕對安靜的環境,與友人討論劇情絕對對其他人構成騷擾;關掉手提電話也許不太可能,但也切記調至震機,否則每次來電時,就像強逼整個戲院的觀眾陪你一起分心。



最後說了以上一段眾人皆知的事實,這並不是心血來潮,而是今天遭遇到難得一見的戲院怪客。從電影播映不足幾分鐘開始長期傳短訊,每次按鍵時所發出的聲音足以令我分心幾秒,然後再因一直傳短訊錯過劇情而與鄰座討論,最後更加離場一會。如果有什麼非談不可的要事,那就不要吝嗇那60元,好好地在場外談,幹嘛一直在電影院傳短訊?我自問坐在他身旁影響已經不如後座的大,但是當他指著螢幕問鄰座「那個是什麼人」的時候,我真的有點上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