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8

盛女.續篇


這星期幾乎於城市的每一隅都聽到盛女盛女盛女盛女盛女盛女盛女盛女盛女,而我在這裡繼續寫盛女。如果你對盛女這二字已經自然地產生厭惡感,我只好目送你把這篇網誌交叉,再繼續於網絡上遊走。

前篇關於盛女的短文寫於上星期一的晚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短短的半小時節目令我坐立不安,不得不借助Microsoft Work的幫忙。我把輕輕的五百字寄給明報以後,抱頭大睡,然後陸陸續續地看見很多對盛女不同的評語。盛女頓成了整個香港最為人熟悉的話題,Bonnie、Gobby、Florence、Suki和Mandy忽然成為大家的朋友似的,你說一句我說幾句熱烈地討論,甚至遠在美國交流的朋友亦定時上MyTV live跟我們同步收看這套求愛真人騷。

時至現在,盛女已經播映了第七集,剩餘最後三集。我認為討論的重點也應該轉換一下,不應該再像剛播映的時候狂插節目的潛意識存在問題、也不應該再無止境揭別人舊史針對那班自言擁有專業資格的導師(當然如今天明報所報導精神科醫生和臨床心理學家發信投訴,批評那班專家做法不當則是沒有問題),更加不要多插一句說三色台只是幫什麼公司賣廣告。電視台也是一門生意,沒有利益的事三色台不會幹,這事你知我知三色台的股東更加知道。如果決定繼續看這節目,這些無關痛癢的事就此作罷,反正你也還是會看。

今晚,我繼續定時坐在沙發上專心地看著《盛女愛作戰》。然後,我發現我漸漸地欣賞這班盛女,這次的欣賞給予一向被狂插的 Florence。上星期看Florence的確很火,覺得眼前這位39歲的女士未免自視過高,大學講師直升機師都瞧不上眼,對自己外觀毫不介懷但卻嫌棄對方其貌不揚 (那位講師其實樣貌正常) 等發出一連串的指控。其實我們對她的指控,除了我們有時候看不過眼外,三色台也借用了很多專業人士的口批評了這位女士,意圖製造了更多的話題。今晚連旁白蘇玉華對Florence的語氣也多了一些輕屑地說「今次的配對又唔成功了」,這個Florence 就這樣不幸地成為這次節目的炮轟對象,然後那班監製在背後卡卡卡地慶祝節目成功。

當然,Florence 的確存在自身的問題,但是這問題並不是她所獨有,或者這其實算不算是一個問題又引起另一個問題。Florence 最常被專業人士判評過份浪漫過份活在自己的世界之中,她的要求與世界有落差。她希望愛她的人不是被她外貌所吸引,而是內涵,所以一開始堅決反對改變什麼形象。Florence 不想為吸引男性而改變形象其實是人之常情的事,甚至這是女性所期望的,我總不相信女性希望自己男朋友只看自己的容貌,然後一天妳沒有化妝或是在鼻的正中生了一粒暗瘡你們便再見了。若然硬要說參加這類節目便不要扮有性格,那我收口好了。

不過,今天由衷的欣賞卻是她最不懂為人圓滑處事的一面。今天那位專業紅娘再帶Florence去配對,然後男的是專業人士、身家豐厚、跟Florence同樣是加拿大回流,對她也甚有興趣。可惜,這一次又是襄王有心,神女無夢。Florence 在鏡頭面前說,那男的有問她索取手提電話號碼,然後她拒絕了。因為她知道自己對他不感興趣,所以無謂給對方錯誤的信息。在很多人看來極為過份之舉,交換電話或是社交禮儀沒有什麼大不了,她這樣嫌三嫌四實在忍無可忍。然而,轉角度來看,她此舉雖然甚為突兀,但是清清楚楚拒絕對方有什麼問題,至少沒有留下什麼爛攤子,我甚至懷疑他人會不會有這樣的勇氣。若然是我,我或許交換了電話以後不作任何回覆便算,當面拒絕的事可是……一種考驗。

然後,提及了Florence的過去,其實頗為心酸。

其實這幾次配對中,Florence仍不乏市場,只是遇不到兩情相悅的對象。雖然 Florence 不會有機會看到我的網誌,我也不是反主流意見的勇士,只是我不想成為羊堆中的一隻小羊,渾渾噩噩地跟著領頭羊而跑,而那領頭羊更是三色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