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3

I Love U Because...


我相信我是愛看舞台劇的。

自從某一年開始,我初次進劇場看了風車草劇團的《我愛你,你咪理,死未?》開始,我不不知道因由地開始留意舞台劇 (當然有沒有購票入場又另作別論)。至今依然記得曾經一班人去看《邊城》 (超級期望重演)、跟唐寧握手的《爆谷殺人狂》,以及看了三次依想再看的《喝采》,只是銀兩有限看過的舞台劇都不多。

那是可有可無但我想說的前言。

早幾天去了看《I Love U Because》,繼《柯迪夫》後風車草劇團 x 王菀之的合作。

王菀之在舞台上總是給人驚喜,很不王菀之的王菀之,很大的突破。她與湯駿業在床上的纏綿遊戲、以響亮而清晰的聲音說粗口等等,都很難相信舞台的人就是一向乖乖女的王菀之。

只是以音樂劇歌舞升級版為旗號來說,《I Love U Because》略為遜色。舞蹈部分其實不錯,只是太少,未能盡慶;歌曲方面,雖然找來林一峰填詞,只是翻譯歌詞又要配合原來的意思真的比較困難,所以有點詞曲不合,稍令人失望。

不過,場景方面卻值得欣賞。那仿星巴克的咖啡座、那棵樹都令人印象深刻。

稍稍記錄一下。

雖然不少香港舞台劇也向曾於百老匯公演的劇目購買版權,改編以後重新於香港公演,但是每次看這些舞台劇我都看得不太投入。即使文化背景已經改以香港為藍圖,但看下去總是未能取得共鳴。另外,音樂當然也是極度主要因素,翻譯劇目的歌曲除了多以口語入曲之外,歌詞與音樂的配合都是有點慘不忍睹的情況。

反而,有時香港自家製作的音樂劇還要好一點。劇情真的是寫給香港觀眾,歌曲為劇情度身訂造,看下去有共鳴聽下去也沒有什麼突兀的感覺。

其實很多時候我也覺得即使藝術需要資金、收支平衡,而香港這市場的確小得不足以支持藝術家的生活,但是我們仍需要一些專為香港人而製作的作品。

拍一齣屬於香港的電影。

唱一首街知巷聞粵語曲。

寫一本關於香港的小說。

演一齣香港製作的舞台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