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1

In Darkness 無光歲月



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In Darkness 在香港並未獲得適當的重視,加上被列為三級片,香港只得寥寥兩間戲院作有限度的播放。

In Darkness 以二戰時期的波蘭為背景,德國入侵波蘭四處追捕猶太人。男主角 Leopold 是下水道工人,偶爾發現一班猶太人準備藏身於下水道,以逃避德國的追殺。Leopold 為了金錢而協助猶太人躲藏於下水道,但後來在相處下跟猶太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一直協助他們直至德軍戰敗,而這班猶太人足足於下水道生活了14個月。

雖然電影被列為三級片,但是整體而言電影沒有刻意營造令人神經緊張的悲情與懸疑,相反以很真實的手法拍攝,只是偶爾一些過火的鏡頭以致令電影變成三級片。電影中有幾幕祼露鏡頭都顯得有點沒有必要,當然硬要解釋還是能夠解釋,只是刪減了這些鏡頭或是以含蓄的畫面代替亦未嘗不可,但是首次在螢幕中看見頗為真實的接生場面的確挺震撼。

電影劇本不錯,雖然懸念不算特別,但是高潮的確接二連三,稍有差池便全軍覆沒,而且對人性亦描寫得挺細膩。長期在黑暗的下水道生活使人產生壓力,以致當中有產生負面情緒,逃離大隊自己外闖;同時,有一班人仍繼續留守於那又臭又髒的下水道。其中一幕形容小女孩在寫字的時候,一隻老鼠在她面前行過,她輕輕地拿起老鼠放到地下,幾秒的鏡頭真實呈現當中環境的惡劣,以及生活於其中的人如何接受那環境。

除了描寫居住在下水道的猶太人外,電影亦提及Leopold 與他同事,以及家人的關係。Leopold與同事 Szczepek 一直協助猶太人,但是 Szczepek卻膽小離隊,而與妻子Wanda的關係亦因她知道丈夫協助猶太人而出現問題。這些的情節都充份呈現Leopold的壓力,以致中段Leopold曾放棄幫助猶太人買食物處理生活所需等。

電影中當Leopold家人吃飯的時候,多次提及「耶穌是猶太人」,Leopold 與 Szczepek 都顯得難以置信。事實上,德國大部份人民信奉基督教,但在納粹思想統治下的德軍卻屠殺猶太人,這引起另一方面的思想。


電影中, Leopold 協助猶太人的途中,他與一名猶太人殺了一個德軍,最後德軍為了泄憤而把10名波蘭人問吊並槍殺4、50名波蘭人。為了救一班人的同時害了更多的人,這行動究竟是否值得? 雖然這是看這些片種經常引起的思考,但是還是有必要想一想。


如果時間能夾得來,這電影值得去看一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