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9

十年前後






最近翻了林奕華在二零零五年出版的《等待香港.文化篇》,書中第二部分輯錄了幾十篇作者寫於一九九八至二零零一年的五百字短文,當中大多或是談及當時重要的文化時事或是作者的生活軼事。

距離作者撰寫那些文章轉眼間過了十多年,很多被談及的事件經歷時間的洗禮後漸漸褪色成一些無關痛癢的舊聞。作者曾花了幾篇篇幅去談及「翻版」光碟對電影業的影響以及其衍生的問題,現在說起又已經不是當初那回事。從前長年佔據電影院螢幕的防止錄影勿買翻版的廣告已經成為歷史,街頭巷尾擺檔的「翻版」站隨著互聯網的普及迅速沒落。「翻版」淪為上一個年代的文化產物在這一代漸失其位置,對港產片的破壞力早被其他問題取締。

雖然文中不少提及事件早被市民遺忘得一乾二淨,但是不少關於文化的核心因素仍然存在。城市依然目光短淺以金錢為首,傳媒繼續以圖片代替文字,我們依舊一方面崇洋一方面拒絕花時間理解他們的文化,這些事在現今社會仍然是俯拾皆是,絲毫沒有半點改變。

十年前後小城政府班子轉換了兩次,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大事,樓價越過九七的高位,跟內地矛盾愈趨激烈、潮流玩意衣飾打扮每刻不斷轉換。縱然時事文化存有時限性,但是小城中的文化質素彷彿仍然停留在十年前,或者這亦可解作為另一種的倒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