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7

Lawless 無法無天



很久未曾試過看完電影以後腦海一片空白,沉澱了數天依然想不到怎樣評價,最後選擇還原基本步寫一下感受之類。Lawless依照Jack Bondurant的孫子 Matt Bondurant 編寫其家族歷史的 The Wettest County in the World改編,以美國三十年代叱吒一時的黑幫家族Bondurant 兄弟為藍本,寫下他們在全國實行禁酒令時賣買私酒,最後成功建構其家族的王國的經歷。



起初以為電影是以男兒血汗堆砌的情節為主,結果電影情節的推進頗為緩慢,Bondurant 三兄弟的性格帶不出那種黑幫義氣鐵漢子的感覺。大哥 Howard實力於二弟 Forrest 之下,一次沉醉情愛之中而失約使Forrest被其他黑幫割穿頸部重創,因為疚自此處於一個更被動的位置;二哥 Forrest 是三兄弟與生意之首,為家族起了「打不死」的外號,為三弟Jack 的安全甘願以身犯險;三弟Jack自小膽小,在Forrest 受傷以後開始希望改變自己,希望成為家族的代表人物。三兄弟之中除了Forrest 近似我們口中的英雄豪傑,其餘兩兄弟顯得窩囊。


如果以為Lawless是形容Bondurant家族的歷史,以為將出現什麼拳定天下走私火併警察之類的場面,這電影注定令人失望;相反Lawless比較適合形容當時美國小州份的情況,聯邦政府派來的人鬧得滿城風雨,Bondurant 家族崛起的故事。

電影結尾以為最是英雄表現的一幕,Jack 再次的魯莽行為顯得他的無能,Forrest 的義氣亦顯得一無是處,Howard 又再次比較被動,最後Jack 成功手刃仇人。Jack在電影是一個成長的角色,由懦弱為了Forrest而一步一步變成主動,然而他只得一腔熱血難以成為家族生意的首領。

兩位女角在電影中佔的戲份不多,但卻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除了在劇情推進上有其重要性,她們更能顯出兩位男主角人性化的弱點。Forrest 自以為自己打不死,卻沒想到是侍Maggie 教回他;Jack 追女孩的時候帶 Bertha 去參觀他們的秘密產酒地,結果被針對他們的警察 Rakes發現,酒廠被封鎖,好朋友 Cricket 亦在這次被 Rakes 殺害

電影被分類為三級電影,中間的確加插幾場血腥的場口,製作人或許企圖以血腥的場口加強Bondurant兄弟的性格。縱然覺得這些仍算是無謂血腥,然而這幾幕的確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