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

《天台》:周杰倫的野心之作



周杰倫在華語歌壇的地位,早就上了「神檯」,自成一派。初踏影壇,成績亦不俗,憑著首齣電影《頭文字D》,先後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和台灣金馬獎最佳新人獎。2007年,首度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不能說的秘密》,叫好叫座。蟄伏六年,周董再度一人分飾三角(導演、編劇和演員),創作新作《天台》,並且擺脫主流味道,投入了不同的元素,實驗味道濃烈。雖然驚喜不少,但周杰倫在電影的掌握,始終未如音樂般熟練,以致新作未合預期,甚至比前作遜色。

周杰倫初出道之時,讓人注目的是其獨特的音樂風格,將中國風注入流行曲中,開闊了現代流行曲的界限,而這一次,他亦將這種創新的精神搬在銀幕之上。 執導處女作《不能說的秘密》,耐看而不俗套,結局亦能打破一般愛情片的格局,給予觀眾驚喜,配以周氏的音樂創作,電影如虎添翼。然而,電影還是架在主流的框子下,未見突破。是以,周董在處女作成功後,明顯不甘停於主流之下,更著意於第二齣作品加入不同的音樂元素,創造出周董式電影。

《天台》講述在虛構的加利利市中,邊緣貧窮的天台區,浪子膏(周杰倫飾)與一班朋友的故事。故事的設定帶有幾分周星馳的影子,同樣的小人物角色,卻帶著無限的潛能。不同的是,周星馳電影中的角色最終得以出人頭地,附合香港精神,而周杰倫卻更情迷於帶著浪漫味道的男子氣慨,由葉湘倫最後跑回音樂室彈琴「回去」找路小雨,到浪子膏放下明星心艾與社團老大紅毛決一死戰,都是循著這條路線。

周杰倫的確才華洋溢,在《天台》中,他不甘平凡,特意加插了幾場歌舞,甚至引入了武俠舞蹈,讓人耳目一新,加上一連串的原創音樂,感覺有如觀看歌舞劇。另外,天台的一場影子戲,以及很多細微的設定,如天台區的場景布置中,和利用水渠作為電話之用等,亦突出了周杰倫的心思,這都是值得欣賞的地方。

然而,在多方面作出創新的嘗試同時,電影的劇情,以至整體發展卻明顯稍為不足。故事的重點在中段,忽爾從一班朋友追尋生活,轉到社團的尋仇,以至紅毛發狂的追殺浪子膏。情節上出現很多漏洞,鋪排亦不夠細微,最後忽然的六國大封相,完全令人摸不著頭腦,亦雜亂得讓人難以投入,這是電影最大的敗筆,亦決定了《天台》無法超越前作。

在電影裡,周杰倫保持一貫特色,繼續chok得驚人,一眾粉絲應該「收貨」,而且嘗試加入了不同的元素,以豐富了整齣電影,算是創作之舉。然而,以戲論戲,《天台》的確花樣多多,讓觀眾目不暇給,別樹一格,但是劇情與節奏等的基本元素卻是不合格,未能支撐其他創作的元素,使電影錦上添花。雖然新作未必符合觀眾的期望,但是《天台》卻讓周杰倫的野心昭然若揭,強調他不滿足於製作如《不能說的秘密》的主流電影。作為觀眾,當然欣賞,期望得到更多的經驗後,周杰倫的第三齣作品更加出色。

刊於《評台》http://tinyurl.com/l8rcgn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