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7

粗口流利的頹廢青年


八月中旬,天氣很熱。阿傑站在街上一小時,幾乎中暑,但是他沒有法子,讀書不成,只有打散工打發時間。睡覺的時候,收到朋友的電話,立刻更衣出門,在旺角最熱鬧的街頭,頂著高溫,幫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公司派傳單,賺一筆最低工資。

對面馬路站著一堆穿著淺藍色T-shirt的人,圍在一起,偶爾傳來幾陣叫囂。八月的街頭,總有人在玩O camp,阿傑定睛看著他們,幾個一組賣力地進行活動,高溫好像對他們沒有影響,而他很熱,隨手用手擦一擦額上的汗珠,低頭才發現身上那件原是白色的T-shirt 也濕透了。

「哈囉,你好!你可不可擺個pose 俾我影張相?」有一個淺藍衣女孩走到阿傑的面前。

「你好……你想我……擺什麼……pose?」阿傑手心冒汗,幾乎沾濕手上的傳單, 他不曾想過有一個女大學生在街上主動跟他搭訕。

「無所謂,隨你喜歡。」女孩笑著說,隨即拿起相機,阿傑幾乎被眼前的笑容融化,就胡亂擺了人生第一個能稱為「chok」的姿勢,讓女孩的相機攝著。

「謝謝你。」女孩走過來跟他道謝,等不及他一句「不用客氣」,就跟其他同伴離開。阿傑沒有責怪女孩之意,任由眼睛追隨著她的背影,嘴角不禁泛起微笑。

這一夜,阿傑靠著梳化看《衝上雲霄II》。聽主題曲的時候,第一次對「雲外看,新生趣」沒有反應。他知道自己不是因習慣而麻木,只是他一直想起那個淺藍衣的女孩,後悔沒有追問她名字。

「就算問了,她也不會隨便對陌生人說出名字?何況只是一個派傳單的頹廢青年。」阿傑轉念又想,忽然覺得沒有追問名字是正確的決定。他性格有點奇怪,有時自覺英偉,行路必然雙手插袋,但更多時候他沒有勇氣,表現自卑,連話也不敢說。

小時候,他經常去街市幫媽媽買菜,有時隔離單位的阿英也會一起。由於媽媽喜歡吃魚。他幾乎每天也會買魚回家,不是紅衫,就是黃花。魚檔的姨姨很惡,對著她,他每次也不敢哼聲,相反阿英勇敢,總是還價,而且總是成功。最後阿傑買一條魚要二十五元,而阿英只需十五元,足足便宜十元。那時候,他知道阿英他日會出人頭地,而他只會繼續躲在這屋邨一輩子。

結果,阿傑一語成讖。阿英考上大學,畢業後打份萬人羨慕的政府工,很快就搬離這條屋邨,至於阿傑,讀完中三就輟學,打過很多份散工,每月賺幾千,繼續跟媽媽住在那一個單位中。

Captain Tong Cool 魔的鬥戲好看,陳法拉也很美,他們陪著他捱過星期一至五的晚上。阿傑喜歡Cool魔,英俊瀟灑,英文說得流利,而他卻連一句完整的英文也說不出來,極其量懂得說幾句 ” Oh, yes! ”  ” Thank you!”  想到這裡,他知道這些機會都不是他的,腦海就不期然浮現媽媽那年紀不符合的樣貌。

小時候,阿傑知道媽媽把全副心神投在他的身上,著他努力讀書,但他反叛,成績表上「滿江紅」。讀過中三,就嚷著退學,媽媽見他的成績,知道兒子也無心向學,就不情願地在退學信上簽名。自此,媽媽打多一份工,身體愈來愈差,樣子也老了十歲。「如果我當初繼續讀中四,入讀大學,我能夠像Cool 魔一樣受歡迎嗎?」阿傑忽發奇想。

這段時間,他總是後悔當年對媽媽的勸告不聞不問,以致今日如此,讀書如是,說粗口如是。他在小學橫行霸道,聽過人生最長的咒罵說話,也學得一口流利粗口。有一次,他與媽媽吵架時,流利地罵了一句,氣得媽媽幾乎暈倒。後來,媽媽苦口婆心勸他,「好人不說粗口。」他只道:「現在,學校任何一個人都講粗口,好平常。」媽媽勸過十幾次後,但阿傑都一笑置之,不禁心淡,也沒有再說什麼。

現在,阿傑說話總是夾著幾句粗口。在街上傾電話時,總是被旁邊的人睥著, 直至最近,他決定戒掉粗口。阿傑雖然反叛,但從不犯法。當他最近讀報,知道說粗口的後果,一時要高官寫報告,一時又要重案組介入的時候,情況比手上紋著青龍白虎還要遭針對。他開始後悔自己說了十多年的粗口,也忽然驚覺自己一直對媽媽的勸告置若罔聞。他心中還是有點怨言,如果媽媽當年跟他說,說粗口是會被重案組調查的時候,他一定不會再說半句粗口。

林峰主唱的片尾曲揚起,阿傑還是不知道林峰在唱什麼,不過怎樣也好,他不在意這些。他想,若然他當初願意聽媽媽的話,今天的我會否不說粗口,而且大學畢業,跟淺藍衣的女大學生的距離會近一點,或者如阿英一樣,在政府擔任要位,連網誌都被人瘋傳?

(故事純屬虛構)


後記:

最近小人物出頭,《偽.人物誌》正式回歸,為各位小人物立傳,只不過篇幅有點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