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

《盜海狙擊》(Captain Phillips):當英雄與海盜從電影回歸現實


數年前,索馬里海盜猖獗,劫船時有所聞,但隨著愈來愈多國家和組織派出護航艦隊,大部分貨船亦聘用了私人保安公司後,海盜成功劫持船隻的次數顯著減少。當索馬里海盜逐漸消失於媒體,導演Paul Greengrass2009年船長Richard Phillips被海盜挾持的經歷搬上了銀幕,拍了《盜海狙擊》。

電影取名為Captain Phillips,明顯地以船長 PhillipsTom Hanks飾)為主角,但導演放棄單以Phillips的角度詮釋這次劫船事件,甫開首,就讓Phillips與索馬里海盜梅花間竹地出現於銀幕上。鏡頭下的索馬里海盜,不是想像中的大奸大惡,他們是十多歲的青年,同村兄弟,在沙灘上舉手爭相做海盜,希望被領頭人選中。他們是一班烏合之眾,沒有訓練,一心只是想賺錢。
而且,導演也明言,他們劫船並非是自己的意願,也是受威脅,在上還有波士。雖然Phillips與四人海盜的首領MuseBarkhad Abdi飾)爭論時,曾說這不是藉口,誰人沒有波士,但開場不久,海盜的波士已經派了一班荷槍實彈的人,駕著幾車進入他們的村莊,叫他們「交數」。為了族人安全,他們幾乎是沒有選擇。
《盜海狙擊》作為一齣美國電影,導演最諷刺(同時也是最無奈)的表達是海盜的「美國夢」。當PhillipsMuse劫船賺了一大筆錢,是為了什麼,Muse一臉嚮往地回答,他希望去紐約,駕跑車。他挾持美國貨船,捉了美國船長,本是懷著一個「美國夢」,觀眾笑了,覺得沒有可能,Phillips當下呆了,沒想到眼前這個小海盜的終點竟是美國。最後,Muse被捉拿,帶回美國受審,現在正在美國服刑,這場「美國夢」終究算是實現。
電影之中,海盜不如想像,他們沒有聞風喪膽的瘋狂行為,充滿的是無可奈何。他們一而再,再而三地向Phillips說,一切只是生意,他們在意的只是錢,他們純粹希望以Phillips換金錢,沒有人會受傷,甚至導演也藉著Muse的口,批評了各國在索馬里水域的過份捕漁行為,讓一班漁民生計受損,以致他們淪為海盜,讓人同情。然而,回歸現實,離開戲院,遠離銀幕,海盜依然是海盜,他們無法被人明白,電影中呈現的,始終是短暫的同情。
同樣,電影中的Phillips與真實的他亦存在落差。戲中的Phillips細心而謹慎,從上船一刻已經著重保安,亦著其他船員做好準備,面對海盜初次攻擊,他嚴肅、機警,利用貨船的優勢化解了攻擊。在危難中,他保存了船員的性命,救了船員逃出生天。
然而,電影以外,一眾阿拉巴馬號的船員反駁,Phillips不是英雄,電影拍下的只是一個虛構的他。Phillips不如Tom Hanks中在戲中的角色,他早就名譽掃地,極為自我,甚至有人直說「根本沒有人想跟他一同工作。」
對於挾持事件,觀眾覺得看得肉緊,擔心Phillips,但船員之間卻認為他早有所預謀。當時很多信息傳來,索馬里一帶的水域很危險,要求所有船隻於離岸六百米行駛,避免意外,但Phillips不理,繼續在離岸約三百米行駛。船員曾要求遠離航道,但遭拒絕,也不依然詳細指示行動。現實中的Phillips似乎無法說服他的船員,他只是一位被塑造的英雄,加上Tom Hanks的演繹,讓Richard Phillips變成了家傳戶曉的人物,救了一船人,獨自與海盜捱過幾天,最後在醫療室,才情緒爆發。

平心而論,《盜海狙擊》拍得刺激。進入最後營救階段時,縱然電影院裡的眾人早知道結果,依然屏息以待,看著海盜與美軍的對恃。那時候,Tom Hanks坐在船的一角,毫無搶鏡。直至美軍擊斃三名海盜,沾滿了海盜的血的Tom Hanks才再次搶回焦點,完美地示範他的演技。不過,電影終歸電影,無可奈何地與現實存在落差,即使導演如何刻意地將海盜人化,帶出他們的無奈,他們依然是海盜,受盡唾罵,同樣,無論Tom Hanks如何把Phillips演得再好,而他的經歷如何讓他有成為英雄的條件,但在他的船員眼中,Phillips始終不配做英雄。


刊於《評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