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8

後記:捧盃以後,問題依舊




九年了,不曾想過自2005年以後,阿仙奴要花上九年迎接另外一個冠軍。那時的阿仙奴,還是剛在2004年以全季不敗(跨季49場不敗)破紀錄奪得聯賽冠軍,氣勢一時無兩。

沒想到那次以後,球隊遠離爭標群,隊長轉了幾個,骨幹換了一批,連英超的局勢也從以往的雙紅鼎立,逐漸演變為群雄割據。這段期間,球隊曾三次進入不同比賽的決賽,卻總與獎盃擦身而過。到了今年,背著即將九年四大皆空的包袱,相隔九年,終於再次闖入足總盃決賽。即便比賽戲碼不如上次決賽(對曼聯),但足以成為近年最牽動阿迷的比賽,畢竟這是這些年來最接近獎盃的一次。

肯定的是,球賽的發展沒有如預計般進行,反倒開賽僅八分鐘,就被對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攻入兩球,一眾阿迷雙手掩眼,以為就此一錘定音。這些年來,球隊改變了,球迷的心態也隨之而改變。記得以前,即或落後,依然樂觀,相信球隊終能反勝,尤以2004年反勝米杜士堡的一場最為經典。現在的阿仙奴,恐怕沒有這種能耐,也沒有這等的信心,落後之下,士氣頓時大挫。事實上,類似的情況,今季發生過幾次,以對利物浦的一場最為離譜,二十分鐘便被對方轟入四球,毫無反擊之力之餘,士氣崩潰,全場捱打,最終大敗15

這場決賽,阿仙奴終究得以反勝,得慶祝的,不是球隊成功一掃八年多的氣,而是終能在比賽中看見球員爭勝的決心。的確,幸慶的是對手實力較遜,換了其他同級球隊,也許只會輸得更難看。但是,與相比平日落後的消極,球隊昨天的目標很清晰。失球以後,沒有被打亂陣,反而能在短時間取得入球,把比數稍為追近,並把主導權奪回。

縱然進入補時階段,體能下降,還是看見球員不斷在球場上奔跑,扯開對方的防線顯出爭勝的決心。其中藍斯的表現讓人讚嘆,不只是入球的一刻,而是他打足全場以後,仍在補時階段連番施射,顯出其決心與努力,並成功把皮球送入白界線後,替球隊選得獎盃。

這場比賽固然是峰迴路轉,落後兩球,追和,再於加時反勝,也是藍斯確立其地位的一場。然而,比賽同時將阿仙奴的問題一一呈現,承繼今季慢熱,防守力不足的問題,前鋒沒有獨挑大樑的人材,也欠缺一個真正的靈魂人物。捧盃以後,留下給雲加的是一堆必須要處理的問題。始終,阿仙奴來季繼續若以這等陣容出戰,在各隊軍備競賽下,恐怕只得再次成為犧牲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