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3

盛女愛作戰



最近,人人也說盛女愛作戰剩女愛作賤,這只有十集的真人騷頓時成為香港最熱門話題。星期一晚寫下的短文昨天在明報刊登了,瞥見Facebook上人人也談這話題,我也把這公諸同好作一紀錄。無奈的是這欄目只有五百餘字的空間,很短。





《盛女愛作戰》

最近,三色台強勢推出一齣求愛真人騷《盛女愛作戰》,以五位時值黃金之齡的單身女子追求愛情的真實個案為招徠。若然我閒坐在沙發抱著好奇心窺探這五位女士的故事,對她們的外貌行為言辭加以評頭品足,這節目或許頗有娛樂性,然而焦點卻被節目所隱藏的含意扯開。

早於節目預告中,強調男女失衡的數據顯示於螢幕中間,意圖傳遞在男少女多的社會中,男性擁用絕對的優勢而單身女性只能淪為渴望被男士疼愛的生物的信息。事實上節目於短短的半小時中,一直以華麗的陣容與唯美的鏡頭深化這信息,使封建時代所推崇的男尊女卑再次以另類包裝植入觀眾腦袋。

雖然大部份女性對婚姻仍有所期盼,期望於茫茫人海中尋找一位伴侶亦是人之常情,然而節目卻為女性塑造一種非嫁不可的形象。節目為那些女士安排星級導師,從形象化妝行為心理等方面為她們大改造,使她們擺脫剩女這綽號。如果拆穿這華麗的舞台,節目只強調了於男女失衡的年代女性必須改造自己以迎合男性的喜好才是王道,好像沒有男人是女人的絕症。

想起社會學課的時候,教授曾論及隨著女性知識水平提高、家庭的功能轉變等因素,女性的角色不再限於相夫教子,而婚姻亦不再是女性的唯一出路。無奈的是,電視台企圖為女性再次架上早已被拋棄的枷鎖。

2 則留言:

  1. Wowwwwwwww I'm so proud of you my friend your article's been posted on Ming Pao! You should have asked me to buy it!Keep up the good work!!

    Your most loyal reader
    Derek
    xx
    http://thederektse.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y Derek! It is only a small part of Ming Pao, you dun need to buy it :) This column is for readers so my passage can be posted.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