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0

In the House (Das La Maison) 偷戀隔離媽



新一年第一篇影評,是2012年除夕的遺物。

這是2012年不知第幾套譯名差得讓人難以接受的電影。法國電影, 英文譯為In the House,戲末回想,特別覺得譯得不錯;中文譯名《偷戀隔離媽》,完全偏離原意,把法國鬼才Francois Ozon的電影毀了。

電影講述高中文學老師Germain對於學生胡亂交來的周記感到厭倦,直至看到Claude那篇談及戀上同學媽媽Esther為題材的文章,驚覺Claude的寫作天份。Germain深深被文章吸引,忘卻道德的界線,決定培育Claude為作家,一步步向危機出發……

電影談及「慾望」。幾名主角被慾望控制,初時容讓自己沉淪,後來卻泥足深陷,無法自拔。Germain年輕時一心想成為作家,出版幾本書以後卻依然寂寂無名。當上老師後,對天才橫溢的Claude投射了自己的渴望。他縱容Claude的禁戀,對他所寫那意識大膽的文章不能自拔,他的妻子在電影中亦明言,自從Germain指導Claude以後,他們的夫妻生活不再正常。Germain的慾望容許了Claude的慾望,亦讓事件失控。Claude的慾望投射了在好朋友Rapha的媽媽Esther身上。他對這位中產婦人產生了男女之情,假裝幫助Rapha補習數學,潛入Rapha的家了解Esther,甚至最後希望得著Esther,過程中亦愈來愈有機心。相比之下,Rapha一家三口的慾望顯得比較簡單,亦沒有太大的牽絆力。小RaphaClaude的慾望,但最後選擇放下;大Rapha對事業成功的慾望,亦願意跟太太商量,而Esther更是普通的一名主婦,喜歡室內設計,希望裝修居所,但依以丈夫為首要。

不過,電影除了單單表達「慾望」之外,亦談了它的危險。「慾望」令任何人都變得脆弱,讓人有機可乘,正如Claude最後對Germain所說「沒有一間屋是進入不到」。Claude是戲內最有資格說這話的人,他憑著Germain的慾望,控制了這位文學老師,叫他放下老師的尊嚴,為他偷取試卷,更甚的是Claude拿捏得到Esther的心態,而讓他們一度出軌。

然而,Germain的下場是一個借鏡。 他被「慾望」所控制,甘心墮入Claude所設的陷阱,結果失去事業,也失去了妻子。最後,只能潦倒地坐在公園,看著別人家中發生的大小事。

電影節奏不算緊湊,但總算是一套不錯的電影。藉著一個年輕小子情挑同學的媽媽,看似最不可能的「慾望」,引起這讓人深思的主題倒是不錯。無奈的是,中文譯名成是天生的絕症,無法解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