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4

一代宗師 The Grand Master




王家衛的《一代宗師》拍了多年以後,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當年甄子丹的《葉問》仍未拍竣,結果一對雙生兒鬧到滿城風雨。二零一三年,甄子丹早已憑著葉問一角成為宇宙最強,梁朝偉才終於戴著白帽,在雨中一對十幾。

《一代宗師》上映幾天,評價好壞參半。電影是個人的,事前分享了別人的感受對電影是不公平。沒有帶著別人的點評入場,對這套《一代宗師》是欣賞。電影是有一位叫葉問的宗師,但切勿抱著看甄子丹的心情的入場,「王家衛」早已是最好的說明。從來不相信王家衛的葉問跟葉偉信一樣,至少《葉問》看得輕鬆,挑起的是愛國情懷,太容易感受。若然硬要說,王家衛的《一代宗師》不單是談及葉問,而且談的不是國仇家恨,而是武術。

幾場打鬥的戲份其實真的好看,不是拳拳到肉力的表現,而是一種屬於電影的唯美鏡頭。章子怡與梁朝偉的對打好看,但幾場雨中大戰更是讓人欣喜。梁朝偉能否擺脫甄子丹就是葉問的形象,不是重點,反正多看幾次,有人覺得他更像周慕雲,然而電影把他的戰鬥拍得好看,張震的一場也是。濺起的水花、滴著的血水,每一幕是打架,也是電影。

章子怡與張震的一幕一閃即逝,以後分別談及兩者的生活,但感覺並不完整。王家衛解話是把四小時的電影剪接成兩個小時多所致,並透露張震與章子怡在香港還有碰面的機會,張震視章子怡為知己。他開理髮店的原因,則因為店在章子怡的醫館旁邊,作為對他的守望,不過這些則要等待足本電影。這二人在電影很搶眼,章子怡的氣勢在電影表露無遺,張震亦是,只可惜這版本,二人特別是張震被剪得一段段,讓觀眾無法深入了解這角色。

看一次不能明白,梁朝偉也說自己看了九次,至少一場智力的鬥法,信息需要思考,非《葉問》那種一看即明,說到底這是王家衛的電影。葉問與張永成談少了,出場幾次反而是梁朝偉與章子怡的鈕扣,這次談葉問得確不多,只以他為主線,帶著時間流動。

然而,《一代宗師》究竟是談誰,或許不只葉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