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4

《我就嚟是歌手》(20 Feet from Stardom):遠在咫尺的堅持


去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尋找隱世巨聲》(Searching for Sugar Man),尋訪了歌手Sixto Rodriguez人生如戲的經歷,感動了銀幕前的觀眾;這一年,最佳紀錄片《我就嚟是歌手》同樣以音樂人,感動觀眾。這一批音樂人的經歷沒有如Sixto Rodriguez般傳奇,名氣也不大,但若然細心留意,或者很多人早就未見其人,先聽其聲。
《我就嚟是歌手》說的是一班和音歌手的故事,與歌星站在同一個台上,同樣拿著咪,面對同一群觀眾,卻永遠不是焦點。英文片名20 Feet from Stardom,算是把她們的處境一語道破,與那些受萬眾注目的超級明星距離只得幾步,然而這幾步卻是遙不可及,永遠只得站在鎂光燈的背後。
導演Morgan Neville進行了五十多個訪問,對觀眾來說,眼前的他們很陌生。走在街頭,即或迎面相見,沒有人認得他們。有趣的是,一般人不會記得他們的名字,然而,被一般人視為超級巨星,如Mick Jagger、Bruce Springsteen,卻能把他們的名字記得清清楚楚,甚至不吝嗇對他們的欣賞。
和音歌手的實力不差,有的比明星唱得更好,只是一直以來,他們習慣站在舞台的一角。這一次,巨星們甘願當上配角,為一眾和音吶喊助威。聆聽著他們的故事,各有特色,每一個都是笑中有淚的故事。有人身為和音,卻有一個歌手夢,但這條路正如片名所言,遠在咫尺,只得繼續站在巨星的身旁;有人曾經推出個人專輯,贏過格林美獎,但是性格使然,還是覺得站在Rolling Stone後面,最為自在;有人本來跟Michael Jackson準備舉行演唱會,但因Michael Jackson離世,被安排成為悼念會主唱,一鳴驚人,然而事業依然沒有太大的起色 。
其中,Darlene Love的故事,算是最為傳奇。她曾與多位著名歌手,如貓王Elvis Presley合作,又曾跟音樂監製簽了約,準備出唱片,歌曲推出了,卻發現是以他人的名義推出。有一段時間,為了生計,她放棄唱歌,轉行做家務助理。有一日,她如常地幫人打掃房子,收音機卻傳來她主唱的聖誕歌。這一曲改變了她的人生,她毅然放下了工作,下定決心走到紐約,開始自己的事業,終於登上搖滾的名人堂。
拍完這齣紀錄片,依然有很多和音歌手在他們的事業上掙扎,為前途躊躇,尋找自己合適的目的地,或是歌手,或是繼續做和音。受訪的人很多都上了年紀,聽著她們的分享,像是忽然回頭看回從前,對答像是很淡然,但字裡行間,提到她們從前的工作,與一眾歌星合作的細節,字裡行間,仍然流露出一種強烈的情感,對唱歌的熱愛。
這一班人,用他們的努力,訴說一個個堅持的故事。這一種堅持,即或沒有落淚,卻讓人感動。當和音歌手的堅持,比當明星的更為艱辛,她們心知肚明自己永遠不是最受注目的一群,名成利就與她們無關,但是她們卻要花同樣的時間,付出相同的努力,為的只是簡單的理由:「我喜歡唱歌。」為著他們喜歡的唱歌,他們不辭勞苦,這一種專業,值得我們的致敬,正如導演拍完這齣片以後,說的一樣:「你的名字不是家傳戶曉,但不代表你不是巨星。」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chingszechu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