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3

在影片橫行的年代,一個大話能撐多久?



 (圖:蘋果日報)

自狗隻「未雪」在粉嶺站被一列直通車輾斃,事情逐日發酵。這件事情,港鐵責無旁貸,然而,多番聲明不盡不實,惹起極大民怨。結果,幾日以來,輿論未見降溫,反而愈見激烈,甚至有數百人去港鐵九龍灣總部抗議,又去上水站進行悼念。

一隻唐狗,竟能激起千層浪,引起上千市民的關注,想必事前是社會,以及港鐵未有念及。港鐵「見狗不救」,固然有錯,理應負責,然而在事情發生,以至這件事滾成社會大事前,港鐵非但未有把握機會道歉認錯,更多番發出聲明,卻在公布不久,被人揭發與事實不符,令情況雪上加霜。今日,再在新的片段流出,進一步指出港鐵的責任。

未雪被輾後,港鐵發聲明,說明「曾在上水站範圍搜索,但未有發現」,隨即被市民提供的片段篤穿大話。另外,又指出路軌旁邊發現未雪屍體,後又有圖片證明,屍體躺在路軌之上。事至那時,港鐵應該心知肚明,即或當刻不是繁忙時段,但有不少人已經拍下影片。若然繼續隱瞞,有可能被揭破。

後來,港鐵的聲明指出「職員隨即進入路軌範圍,嘗試將狗隻抱起帶走,但過程中因狗隻掙扎,一位港鐵職員受傷。」正當大眾把焦點從聲明,轉為大眾的悼念行動,又有一段新影片流出,影片長一分多鐘,拍下的除了那個準備拿椅子救狗的職員外,還有兩名市民先後想救狗被阻,以及有兩個職員先後跳下路軌。然而,兩個職員沒有如聲明所言,意圖抱起狗隻,反而把狗愈趕愈遠,進一步證明港鐵的聲明再大隱瞞之嫌

在這個年代,智能電話是大多人的必需品。一機在手,看見勢色不對,又或遇上大小奇事,通通手機先行,化身為平民記者,拍下字件,記錄過程,再上載至網上。這些片段未必完整,但是卻如拼圖般,一幅接一幅湊合,把真相逐步還原。在影片橫行的年代,正所謂「有圖有片有真相」,影片是王道。在發生這些社會關注的大事後,你可以繼續講大話,安然渡過一段短的時間。一日,兩日,甚至三日,但卻隨時會被人揭發,推翻你之前誓神劈願地承諾沒有說謊的「真話」。

事到如今,港鐵如何推卸,都推不走這次的責任,也就別再左閃右避,發出一個接一個的虛構聲明。社會需要的,不是一個道歉,獻花的門面功夫,而是一個真實而深入的反省和檢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