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6

「個人名義」,只是梁振英的「語言偽術」


(圖:蘋果日報)

說明會以「個人身分」參與反佔中簽名的梁振英,今日下午信守承諾,在鎂光燈下,在香港總商會的金鐘辦公室,坐在一早安排的桌椅上,簽下神聖的一筆。

梁振英的簽名,高調,公開,但硬要堅持是以「個人名義」進行,惹來網上熱烈地討論。梁振英善於語言偽術,這次不例外,以為搬出「個人名義」,就為為所欲為。結果,網上各人提出不同理由,指明梁振英的「個人名義」是站不住,有既然如此,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以至奧巴馬會見達賴喇嘛都沒有問題,又有說梁振英辦公時間簽名,是公器私用,USP社媒甚至轉貼《環球時報》2005年批評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以個人名義參拜靖國神社是難掩耳目的報導。

早在梁振英事先張揚以「個人身分」簽名,多個評論人已經撰文反擊,篇篇擲地有聲,情理兼備,梁振英自然聽不入耳。有趣的是,那篇《環球時報》評論,雖是責罵小泉純一郎,但套落在梁振英身上,同樣適用:只要他擔當家要,他的公面貌就不再是人,他的社文化政治作就決無人名可言。小泉可以是父,是兒子,是丈夫,但世人認識小泉,是作為國家首相的小泉。」可謂隔空抽擊,見血封喉。

說實話,罵梁振英,當然能搬出很多不同的理由。從他以「個人名義」簽名,至利用政府新聞處出稿,隨行又有新聞處和特首辦的人員,件件都值得指摘。只是,事到如今,大戲做完,反而有一種多說無謂的感覺。

其實,梁振英的做法有問題,是毋庸置疑,根本毋須再找任何理由,以證明問題的存在。「個人名義」只是他一貫的語言偽術,香港人很熟悉,多聽無益,繼續在這四字詞中斟酌,意義不大。而且,他的處理手法,不會因為其他人有相同的行為,而令他的錯誤合理化。就如,「鹿」字,毋須任何人證明這是「鹿」,而不是「馬」。只有那些意圖混淆視線,欲要指鹿為馬的人,才要煞有介事地不斷地向人說明這不是「鹿」。


不過,這件事的重點,不在於梁振英的簽名,他的簽名只是周融那「破紀錄」簽名活動的一個小參與,微不足道。重點是,他不介意抓爛面具,明明的破壞規則,以他的語言偽術的能力,帶領香港正在進入一個光明正大地是非不分的年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