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1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在黑暗的時刻,劃下希望的軌跡


有一次,在戲院門外,看見螢幕播著Trailer,一瞥戲名《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不禁泛起一個疑問,究竟怎樣的缺憾能被形容為美好?

電影改編自人氣作家John Green的同名小,講述兩個年輕癌症患者的愛情故事。他們相識於一個長期病患的支援小組,HazelShailene Woodley)自小患有甲狀腺癌,生活需要隨身攜帶氧氣機,AugustusAnsel Elgort)的外表看似正常,卻因骨肉癌而切除了一隻。癌症如影隨形,成為他們人生中無法擺的缺憾。縱使打從邂逅的一刻,知道故事並不完美,也不長久,但是二人無法抑止的感情。經過一輪掙扎,還是自然地走在一起。

故事的調子是浪漫,尤是阿姆斯特丹之旅,真實得來帶有幾番虛幻。為了探訪Hazel欣賞的作家van HoutenWillem Dafoe),不惜冒著生命危險,千里迢迢從美國走到荷蘭。雖然美夢落空,換得糟糕的經歷,二人卻在那裡肯定了對方的感情,渡過了浪漫的三日兩夜,成為二人最甜蜜的回憶。

提起阿姆斯特丹之旅,不得不提參觀安妮法蘭克之家博物館(Anne Frank House)的幾幕。電影藉Hazel艱難地背著氧氣,一步一步攀上博物館,表達了她的意志,也在參觀的同時,摒棄之前執著的想法,與Augustus一吻定情。看似浪漫的一幕,戲引起掌聲,戲卻惹起了極大迴響。 Anne Frank在戰爭期間寫下了日記,後出版為《安妮日記》,成為大屠殺的見證,終在十五時,死於集中營。不少評論批評,把癌症與大屠殺混為一談並不恰當,而且拍得太過矯情造作。這一幕,無疑有點突兀,有點老土,將Anne FrankHazel擺在一起,未必是很恰當的安排,但作為一種對生命的發,這又不致於無法接受。

其實,從相識、相戀,直至生命的盡頭,二人相處的時候不算很長,卻曾享受著美好而幸福的時光。這種美好不能簡而化之解為拍拖生活的甜蜜,而是二人從溝通之中,為對方帶來新的人生觀,學習以另一種角度觀看自身的缺憾 。

當中有幾幕特別深刻,當AugustusHazel有關她的故事時,Hazel自然地把病歷了一遍,卻被Augustus打斷,:「我是問你的故事,而不是癌症的故事。」簡單的幾句,提醒了對方,生病是事實,生命卻不是只得癌症,還有其他部分,如興趣、強項,甚至怪癖等,一如他人。

另外,Augustus也經常著從不點燃的香煙,大條道理地解釋這是一個隱:即使著致命的香煙,只要不燃點,這致命的東西還是無法傷害他,有如身體中的癌細胞。一而再,再而三地明,即或他們患病,也不能被這種恐懼操控,影響生活,相反更要自在地過著每一日。


起初,Hazel因情緒困擾,而被醫生與父母半推半逼地參加支援小組。結果,認識了Augustus,臉上掛著笑容,圈子闊了,生活起了變化。二人的故事很短,但很豐富。從他們的身上,看見了缺憾的痕跡,一切不如人意,沒有完滿的結果,不過,不能否認他們的故事是美好的。這種美好不是在於結果,而是在困難之間,二人憑著努力,互相支持,改變自己的心態,勇敢地過每一日。有一種感情,也許無法走到天長地久,但在有限的時間裡,卻能在對方的生命中,劃下希望的軌跡,容讓對方在黑暗之間,依然憑著那點光芒,支持撐下去。這種人生不完滿,但因有著那一點的希望,仍然完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