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

為了開通馬路,你願意付出幾多?


金鐘被清場,昨天企滿了人的夏愨道,今日歸還給車,反佔領人士七十幾日的祈求,終於得償所願──各處路路暢通,巴士線回歸日常,沒有人霸佔道路。從相片中,看見夏愨道上亮著的車頭燈,一條條馬路重新通車,請問代表什麼呢?

夏愨道重新通車,沒有問題。雖然很不願意,但知道這是遲早的事,沒有人打算一世佔路。只是這一刻開通了路,付出的代價卻很大──影響有了,但要爭取的未爭取到,而依照如今的政制發展,影響的不只一代人。反佔領人士可以繼續對佔領口諸筆伐,覺得一班廢青霸路,阻礙交通,不知所謂,但現在馬路開通了,合了他們的意思。那麼,請問除了一條馬路,香港得到了什麼?

撫心自問,沒有。無論幾多條馬路通車,社會根本的問題從來沒有改變。這裡依然烏煙瘴氣,當權的,有了這次的放縱,甚至會更明目張膽──特首梁振英那五千萬款項,依然不了了之(被忘記);警察濫用武力的事,依然不了了之(又被刻意忘記)。就算回歸至每個人不能避免的民生問題,這通通都無法解決──樓價依然高企,租金依然瘋狂,街上依然擠滿了炒賣的自由行旅客。各人一直討厭的範疇,一如以往。

同樣,為了開通一條馬路,而出賣了自己的將來,回想起來,其實很可悲。佔路對很多人有影響,但影響有限,只是這一次行動的失敗,卻會造成將來多年而且深遠的影響。或者,事到如今,有人依然不明白真普選的重要,以為一人一票就叫普選,再多的就是苛求,一步登天。然而,普選,以至民主最重要的一環,是讓當選的人是要向所以市民(選民)交代,做得好的可以留任,不好的市民可以親手把他踢走,而不是就算幾討厭,依然選無可選。因為,沒有真普選,政策會傾斜至既得利益者,而不是他要服務的人,正如梁特首之前所說的(如有公民提名,政策會向基層傾斜)。明明的,接受了一種低等的對待,如《動物農莊》所言「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

佔領之前,沒有想過,香港人愛路如金,有路不通行,就心急如焚,日日叫囂,日日反對。不惜一切代價,只為馬路可以通車,現在心願已成,人散了,路通了,車行了,那麼又如何呢? 也許,再說沒有用,只是事到如今,依然不明白,為什麼大家總要著眼於眼前的小節,而放棄將來宏大的影響?寧願爭取通車,而不爭取有更美好的將來?不肯爭取一個向市民問責,而不是向中央俯首的政府?


不用多久,大家就會發現,這幾條的路的代價,很大,很貴。而且,全民找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