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

就算最終被清場,仍要換一個方式存在





警察一早放風,金鐘(銅鑼灣)將會於今日全面清場,說明這兩個半月的運動,將會結束(逗號也好,破折號也好,句號也好) ── 夏愨村(夏愨豪庭)、連儂牆、自修室,以及一連串橋上的直幡橫額、附近的藝術擺設,將會消失眼前。縱然如此,明日之後,佔領區無可避免地被消失,貼過的海報大字被抹走,坐過的馬路重新擠滿了汽車,如果覺得這不是終點,就應該換另一個方式,繼續存在。

另一個方式繼續存在,不是那種今次做得不錯,大合唱以後,從此光榮退場的自我安慰,而是有必要的後續,莫使政府以為清場以後,就一了百了。無法否認,擺在眼前的事實是,佔領的確延續了兩個多月,但行動未能帶來預期的效果──「我要真普選」仍是口號,政府根本不曾理會,連釋出善意亦都不願。那麼,既然目標仍未達成,即使佔領結束,仍應思想下一步如何,不是因佔領的了無成果,覺得已經盡力,覺得政府依然強硬,就從此不聞不問。

一直支持佔領,不單是支持雨傘運動(以至背後所爭取的),而是覺得以佔領為手段,是相對有效的方法。的而且確,佔領會阻礙交通,巴士繞路,市民生活受阻。無奈的是,幾十萬人的一日遊行,警察政府會縮小數字,冷眼對待,而直至這等大規模的佔領,才能令全香港人,尤是那班官員、建制派,沒有辦法無視(不能隨口說沒有人支持運動) ── 打開Now新聞台,左上角寫著「佔領第幾日」;維穩的大台,在新聞報導時,角度雖有偏頗,仍會說起佔領行動乜乜乜。即或很多人依舊不贊成,但仍會記得行動的存在,香港有一班人正在爭取真普選,而不是像七一之後,大家覺得進行了一件例行公事,七月二日就回歸日常。

香港人很熱血,但也善忘,看不見的等同沒有。催淚彈之後,很多人站了出來,要求政府警察道歉,兩個月過去,梁振英隻字不提,警察變本加厲,但是梁在民調的支持度竟然得以上升,這種善忘有時令人驚訝。沒有了佔領區,沒有了一大班佔領人士日以繼夜的「阻轉地球轉」,很多人或者很快就忘記了這場運動,投入聖誕的氣氛。走過中環金鐘,不會記起夏愨龍和,只會想起那座新開幕的摩天輪。然後,新一批新聞爆出,沒有人會提起佔領。


林鄭說明,她不天真,不相信清場等於解決一切,同樣不代表她會做任何事,去解決現有的問題(照牌面是沒有可能)。在後佔領時代,沒有了「可見的」佔領,做所有抗爭會更加困難,但如果真的不認命,覺得繼續要爭取,就必須以另一個方式抗爭,讓人繼續看見行動,看見公民不服從,不要隨著清場,隨著時間過去,就忘記了這一場運動,以至背後最終極的目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