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6

《足球小小將》(Foosball):人生總是要踢很多場沒有勝算的比賽



提起阿根廷,很自動與足球連上關係。這個在南美洲的國家,一直以來都是有名的足球王國,盛產很多天才足球員,遠的有馬勒當那,近的有美斯。即或近年在國際賽的成績不太理想,阿根廷與足球總是無法分割。《足球小小將》正是揉合兩者的作品,一齣由阿根廷出品,關於足球的動畫。

故事的開始,不在球場,而是小鎮酒吧的足球機。怕醜的艾迪(Amadeo)跟囂張的費斯(Flash)以足球機對戰,結果長年留守足球機的艾迪技術性擊倒費斯。經年過去,艾迪仍留在小鎮酒吧,費斯卻成為頂級足球明星,衣錦還,決意報仇,改造小鎮。

若從故事設定而言,《足球小小將》情節不算驚喜,正如很多運動電影般,是一齣牽涉到強弱懸殊的作品 ── 從角色的設定(艾迪對費斯)、故事的背景(小鎮對投資者),以及最後的比賽(老弱對專業),艾迪一行人根本沒有相爭的可能,正如那間屹立在小鎮多年的小酒吧,面對費斯的投資,只得被拆下,成為回憶。

然而,曾奪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導演Juan Jose Campanella卻成功在一個普通的設定上,注入了足球機這個元素,讓《足球小小將》不囿於運動電影的情節推進,得以有所突破。足球機或者是很多人童年的回憶,幾個人圍著一台機,小小的空間,卻能拼發無限的火花。然而,與足球相比,足球能吸引世界數十憶人的追捧,足球機卻終歸無法登上大雅之堂,只得是一種隨時成長被淘汰的玩物之一。足球機在動畫中,被視為是對過去的一種懷念,同樣也是另一種肯定,事物也許會被淘汰,但有些東西卻不會,例如經歷。就如那班被激活了的足球機球員,全體鼓勵艾迪,讓他決心挑戰費斯,營救被捉了蘿拉(Laura),決定參與一場無法取勝的比賽。

最後的大戰,劇情在預計之內,心情卻有點意料之外的滾動。人生有很多比賽都是沒有勝算的。有時不需落場,就是單看牌面,已經知道實力懸殊,沒有取勝的空間。這種的自知,讓很多人選擇未戰先敗,賽場都不願踏上。但是,不曾努力的人,不曾嘗試的人,其實連失敗者也稱不上。如果曾經嘗試,曾經盡力,結果未如理想,至少能夠問心無愧。這不是一種自我安慰,而是人生的奇幻,有時在於只要你願意走出第一步,之後很多事情就如出乎意料地發生。


《足球小小將》值得入場,看的粵語版,情節有趣之餘,配音生鬼有趣,運用了很多本土的語言特色、地道笑話,整場的人笑個不停,成功把這齣在地球另一端製作的動畫,毫無文化差異地放於香港上映。而且,笑話之外,動畫更讓人有很多思考的空間。人生有很多場沒有勝算的比賽,但有如艾迪一樣,沒有勝算,但仍要踢,而且不靠外力,而是靠自己的實力,奮力的踢。因為上了場,即或輸了,很多事情已經與從前不再一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