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1

當我二十一二歲




最近在Facebook 看了作家羅乃萱的一篇〈如果你已經二十一二歲〉,她以過來人的身份勉勵與教導現年屆二十一二歲的青年。正值二十一二歲的我當然未能擁有羅乃萱般成熟的人生觀,如何平衡理想與現實如何好好處理人際關係辦公室政治對我來說是一堆堆未知符號,然而我還是嘗試為自己現在的思想作紀錄。

現在我二十一二歲,我願意盡一切努力達成與維護自己的理想。二十一二歲也許不是最適合談理想的時候,除了熱誠之外,這時期的我一無所有,沒有人生經驗沒有經濟支持沒有人際網絡,然而這或是我對理想最具熱情的時間。我仍然未完全墮進社會價值觀這個染缸,對未來對自己依然有一點盼望。即使我的理想在社會看來是多麼微不足道沒有什麼商業價值,但我的信念卻沒有絲毫的動搖。從他人的角度看來,我或許有更多應該做的事情,但我仍然堅信在社會與別人的期望之外,為自己開闢一條路徑去闖自己的路是必須。我無法以最鏗鏘的說話肯定地為自己許下承諾,我投身社會仍然會不惜一切去追求理想,現實生活的困境與社會主流價值觀勢必如洪水猛獸吞噬心中的那一團火。也許我的理想需要其他因素配合,但這段時間我願意盡一切的努力把自己與理想拉得更近,即使那距離只是拉近了短短的一毫米。在這段時間,我不願讓自己隨波逐流走一條最多人但最令自己後悔的路。

現在我二十一二歲,學習在別人的評論中找到定位。臨近我畢業的一年,身邊忽爾增加一堆很關心我前景的人們,談不夠幾句,他們總會為我的未來作出點點評論。在炎炎的五、六月,我依然享受短暫雙失的最後暑假時,他們總會插嘴「為什麼不找工作?」當我擺脫懶惰的稱號努力找到工作時,他們又會問「人工幾多?」有時候他們將自己的子女甚至是與我生命毫無關連的朋友A子女跟我相比,把我的價值於剎那間調至負評,我學習一笑置之,然後對自己依然充滿信心。面對很多臭口競爭對手,企圖運用踐踏我來抬高自己的手段過活,我選擇相信我的能力對他們是具有威脅性,才使他們出動最原始的攻擊戰術。人生中有意無意地被打擊的次數不少,累積了十多年的人生經驗後,我相信自己的價值並不是別人以數字金錢地位工作來定斷。

現在我二十一二歲的時候,我決定寫這篇短短文章以作紀念。我相信即使我的記憶力如何驚人,過了三五七年後我怎樣也不能以同樣的心情感覺筆觸寫下這時期的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