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

The Vow 再說一次我願意




The Vow 從中文譯名、橋段,以及幾款海報彷彿凝造一種浪漫愛情的感覺,這感覺我不會斬釘截鐵地否認,始終浪漫是一種很自我的感覺。The Vow 不是台劇那種浮誇得沒有說服力的浪漫愛情片,它是一齣真實性很強的愛情片。

故事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一次的車禍令妻子 Paige 失去近五年的記憶,包括丈夫 Leo。五年前的 Paige 是法律系學生,擁有幸福家庭與未婚夫;五年後的她成為一位雕塑家,與家人中斷了幾年的聯絡,還嫁給了五年前未認識的Leo。現在的生活與她記憶所及的出現了偏差,使她無法於短時間接受自己失憶前生活。 Leo 希望透過一起生活使 Paige 重拾記憶,並重新追求 Paige,可惜屢戰屢敗……

毫無疑問,這電影的橋段未免俗套了一點。車禍、失憶彷彿是很多童話式愛情片的元素,看慣了三色台的人很容易把故事無限地伸延,然而 The Vow 真的能帶出得另一種味道。電影從很多不起眼的細節帶出他們那種既親密又陌生的感情,而且細膩地描述他們二人無法尋回以往記憶時的那種失意。Leo 意圖透過 Paige 的工作習慣來幫她尋回記憶,落得 Paige 的一番責罵, Leo 忍不住向她發脾氣。Paige 除了無法記起自己失憶前的生活而有點煩躁外,也為著 Leo 為她傷心而感到失落,這種失落而內疚的感覺頗為真實。當 Leo 真的無法再繼續追求 Paige 的時候,彷彿連銀幕下的我也感受到那種絕望而需要放手的感覺。

另外,電影似乎也帶出了一種即使記憶未能與現實接軌,但是很多事還是會循著過去的軌跡而發生。Paige 在失憶之初對以前的未婚夫 Jeremy 還忘不了情,但後段當 Jeremy 希望重新與 Paige 開始的時候,Paige 也拒絕了他。Paige 的家人也為她重新申請入讀法律學院,但 Paige 在上課時還是畫畫,最後也是退學再次入讀以前曾修讀的美術學校。

然而,電影也使 Paige 修補了過去與家人的關係。Paige 五年前因發現父親與好朋友搭上而離家出走,但五年後當她再次知道這件事的時候,她沒有再次離開她的家人,反而接納了他們,改變了這五年沒有家人的日子。這樣的重新開始,其實未嘗不是一種福氣。

結局,雖然讓人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但是這樣總比矯揉造作的結局好得多。

總體來說,這一百多分鐘過得真的不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