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

Dark Shadows 怪誕黑家族


Tim Burton 與 Johnny Depp 的組合再度攜手合作,再一次把我拉了進場。

Dark Shadows 講述1772年柯林港享負盛名莊園主人 Barnabas  Collins (Johnny Depp) 拋棄了女巫 Angelique Bouchard,Angelique 用咒害死了 Barnabas 的女朋友,把他變成吸血鬼,並活埋於地底下。1972年,Barnabas 因為一次建築工程的關係重臨人間,回到他從前的莊園。從前金碧輝煌的莊園已經沒落,留下了幾個古怪而不尋常的後裔與員工,Barnabas 決心重整家族聲威,卻發現 Angelique 這200年來已在柯林港取代了柯林家族。Angelique 對 Barnabas 還沒有忘情,但 Barnabas 卻喜歡上住在他家中的家教 Victoria Winters,最後 Angelique 再度詛咒柯林家族……

同樣是一套改篇作品,Dark Shadows 比起 Tim Burton 與 Johnny Depp的2年前的作品 Alice in Wonderland 除了劇種不同之外,整套電影的風格、化妝造型等亦頗為相同。電影開首的時候成功營造了陰森恐怖的黑色感覺,有幾分鐘的時間我覺得坐了在錯誤的戲院,但是以後的風格轉為輕鬆搞笑卻使我有點無法理解,最後片調更轉去打鬥的氣氛。其實電影中加插笑位絕對沒有問題,但是片商以喜劇自居又未免令人難以接受,或許存在了文化差別的問題,我們難以理解 Johnny Depp 在這世代說古文的語言特色,只得在內容中尋找笑點,減低了一點娛樂性。

除了片調,劇情無疑使我有點失望。我無法抓到電影的主題,或許是愛的反面是恨或許是家庭是唯一的才富等等,但若以這些元素為主題卻又覺得內容不足以支撐其主題。最後的打鬥情節無稽得讓我有點無奈的感覺,家族成員在毫無伏線的情況下忽爾變了人狼等,彷彿覺得自己在看無稽的港產電腦一樣。

Johnny Depp 的演技毋用置疑,今次他以48歲之齡飾演一位20多歲年青有為但卻慘成吸血鬼的 Barnabas Collins 頗為稱職。若然從來沒有看過 Johnny Depp 的前作,此片的他的確使人眼前一亮,但是對他很熟悉的人卻很容易看出 Jack Sparrow 的影子。

電影的特技、化妝頗為不錯,我最為欣賞 Angelique 那雞蛋殼的皮膚,裂得很有美感。

總體來說,我覺得有點失望,不值得進場欣賞。










P.S. 最近幾次發現電影院把電影名稱列印錯誤,「 A Dangerous Method」變成了「A Dangerous Methods」,今天的「Dark Shadows」卻成了「Dark Shadow」。當然這些小錯構成不了嚴重的後果,但是對於愛好電影、喜歡受藏戲票的人來說,這樣的錯誤卻是一種遺憾。其實,打戲名應該不是一件難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