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5

About 64 and Socialization


由金鐘地鐵站開始堆滿了去維園的人群過了幾架列車才成功塞進車廂,銅鑼灣下了一批天后再下了一批黑衣人,然後朝著那片點燃了燭光的地方進發。縱然擠在一群人之中湧入維園,進場不久已經被一首首很熟悉的民主歌曲觸動,但是每一年六月四日踏入維園,無論人數是那個偷走的警方冗員所數的8萬人還是支聯會所數破紀錄的18萬人,我總是不能說一句「很高興」。始終這一晚我們在維園中悼念著23年前那班前途一片光明的大學生被國家的軍隊屠殺,即使我們全港七百萬人聚集在這地方大叫「平反六四」的口號,我們還是不值得高興。然而,在今晚集會中我首次發現了高興的感覺。

由於到達維園的時候已經稍微過了8時正,那幾個足球場已經坐滿了一早到達的市民,我們只好隨著大隊去到草地那邊。沒有了香港公安那叫我們行大運的繞路阻礙,今年進去維園的速度的確比上年快了很多。不消十分鐘我們已拿了一支白色蠟燭站在草地的外圍的一處,皆因草地亦已經堆滿了人。

當廣播器不斷傳出負責人在台上的聲音,一陣嬰兒哭聲忽然傳入我的耳邊,然後傭人姐姐抱著他然後他又安靜了一會,最後這位嬰兒與家人站在我的面前,我光明正大地偷偷的拍了這一張照片。照片拍得不太好,那位媽媽的樣子斯文娟好沒有這張照片的狼狽,爸爸不是英俊但也是善良可親,然而他們使我覺得欣喜無法不寫這一篇blogger。

「六四」過了23年,相中的這對父母當年正值年輕的歲月,現在他們已經成婚兼育有小孩,然而他們沒有忙於在家中照顧嬰兒而不親自到來,相反更加抱著嬰兒帶著傭人一起來到參加悼念晚會。縱然小孩子年幼得根本不知發生什麼事,對著眼前那十多萬的燭光只能發出陣陣的哭泣聲,但是當他成長以後漸漸會了解「六四」是什麼一回事。要是那時「六四」事件依然未能被平反,他也許站在台上成為最新的年輕代表,感激父母在他還沒有什麼記憶的時候便帶他到達會場。

最後,媽媽手忙腳亂地沖了一樽牛奶交由傭人姐姐負責餵那在手中的嬰孩,恰巧李卓人在台上帶領大家一同高叫口號。媽媽一邊看著自己的小孩喝奶,一邊跟著叫口號,這畫面在我腦海中良久而未能散去。如果每一對父母都願意帶同自己的小朋友在每年的這一天到達維園教導他們正確的歷史,人數又怎會只得18萬人,還要跟警察局爭論集會人數。

小孩,別辜負今天父母親對你的教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