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9

戰場上的明信片 Poster





戰場上的明信片是日本導演新藤兼人99的作品兼遺作。早前在電影節幾場,現在終於在香港少數的戲院正式上映。




電影以二戰前後的日本為背景,講述住在小村落的女人友子先後經歷兩任丈夫戰死,以及老爺奶奶在得悉兩個兒子死訊後先後病逝和自殺。一天,一名陌生的男子松山遵行跟森川約定,找到友子並帶來丈夫森川的明信片。松山是森川的戰友,曾經百人的小隊中只是餘下六人生環,其中一名便是松山。二人相遇引起友子對戰爭的埋怨,對她對松山的生活也帶來改變。



導演以99高齡執導電影,當中滲出經過二戰一代心中的所思所想。電影透過友子與松山的經歷把人民無奈的心聲表露無遺,也對命運作出諷刺(士兵工作由長官抽籤決定,森川被抽中上戰場,松山與另外五人被抽中打掃場館而逃過一劫)。事實上,二人皆是戰爭的受害者,戰爭使友子的兩任丈夫身亡,同樣使松山的老婆與其老爺搭上,使他們失去自己原本的家庭。

另外,電影也藉著友人的遭遇帶出了那一代女性的限制。友子經歷青梅竹馬的丈夫森川定造身亡後,而照著家翁的要求下嫁於弟弟森川三平,當中沒有太多的選擇,像她再婚當晚含著淚對於三平。當她遇上松山知道他準備去巴西的計劃時,忽然請求對方帶她離開,但再看見代表森川兄弟靈位的木盒被燒時卻不自主地發瘋,顯得難以接受,像一名企圖衝破命運但無法控制的婦女,心中充滿矛盾。

電影的思想對日本人來說或許有更深遠的意思,特別當中描述了日本戰敗的一幕,節奏比一般日本電影更為緩慢,而且缺乏娛樂性,對於一般期待電影富娛樂性的觀眾並不適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