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3

神探加賀:麒麟之翼 The Wings of the Kirin



《神探加賀:麒麟之翼》是東野圭吾繼《神探伽利略疑容者X獻身》後另一齣由小說改編為電視劇再進駐大銀幕的電影。電影改編自東野圭吾「加賀恭一郎系列」的第九本小說《麒麟之翼》,沿用2010年春季日劇《新參者》同樣改編自「加賀恭一郎系列」《新參者》的班底,繼續由阿部寬飾演敏感於周圍環境的加賀恭一郎,溝端淳平飾演搜查一課成員松宮修平,並加入一些新角色如新垣結衣、松坂桃李等。

電影以一個中年男人在日本道路開端的日本橋的麒麟之翼像下伏屍,同一時間一名拿著死者銀包公事包的年輕男人逃避警方追捕被貨車撞傷為開端。加賀與松宮奉命調查案件,在對案件抽絲剝繭中帶出對商家的控訴與及父子之間的骨肉之情。

縱然「加賀恭一郎系列」和「湯川學系列」(《神探伽利略》)皆是東野圭吾筆下的暢銷系列,但是作者於兩個系列的處理手法截然不同。「湯川學系列」著重透過物理角度推測犯案手法,以獨特的犯案手法為重點和劇情的高潮,而「加賀恭一郎系列」則側重在破案過程中揭示背後的人情,犯案手法等與一般推理小說無異,電影版亦貫徹這特點。電影以幾個與兇案有關的人事為主,犯案手法查探內容為副,著墨重於社會問題和死者與兒子之間的關係。若然以往只是透過《神探伽利略》認識東野圭吾,期待這電影帶出特別的罪案佈局,它未必能符合期望。

片長130分鐘以平淡描述的角度把案件重現在眼前,沒有任何打鬥追逐場面,鏡頭運用亦不如一般電影,但是喜歡細味人情或是《新參者》的粉絲們這電影的確是不錯的選擇。案件帶出的深意是令人痛心卻又回味,而且故事結構頗為嚴謹,我相信原著小說應該比電影寫得更精彩。

總體而言,以電影角度算是普通之作,但背後深義卻值得細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