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3

《生命中的無心之失》




認識了阿中差不多十五年,與他雖然談不上是生死之交的好朋友,但是偶爾我們喝到酩酊大醉在對方的客廳借宿一宵,談及一些跟其他朋友解釋不到的話題。我們之間的坦誠也許在於我身體的缺陷,即使我在醉意之時窺探了一些秘密,也沒有什麼渠道宣洩。

當我思想自己與阿中的關係時,我的腦海中浮現了很多問號。我們明明在年幼之時已經相識,並且曾經談及很多深入得只有對方才了解的問題,我卻一直無法把他當成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這樣的問題我反覆思量了很多寂靜的晚上,但卻得不到答案,或許是因為坦白之中我們瞥見對方的弱點,所以在清醒之時我們一直保持適當的距離。

事實上,阿中性格中存在的缺陷經常使我對他卻步,無法再主動踏前一步向他示好。我不是說自己的性格有多完美,只是在我眼中他像一隻充滿尖刺的生物,在別人不為意的情況下給人留下幾條長而深的血痕。阿中以二十五歲之齡當上某集團的高級營業員冠絕同年進入公司的同事,然而他總是踏著灰色地帶處事。有一段時間,他總是跑去西北部小城和重建區向住在那邊的師奶老人家推銷。他擺出一張認真而和善的臉,口中說著甜言蜜語設法使他們對他投以信任的一票最後購買他的產品。或許我應該欣賞他對各階層市民一視同仁的照顧,沒有因為他們的身分而對他們置若罔聞,但有一晚他臉帶醉意對我說:「那些產品是公司在內地生產的次貨,功能比行貨差一大截不能放在百貨公司出售,其他人未嘗試便說賣不去,但我卻針對那兩區市民從來未曾被視為推銷對象的心理,以幾句細心的介紹成功抓著他們的心,以行貨正價把產品一件一件的賣掉。 」結果幾星期後重建區發生了一場火警,相信是與阿中那件帶有先天性缺陷的產品有關。那天,他以他那張嚴肅的臭臉對我說:「我不知道那產品會釀成火警,這是我的無心之失。」

或許是因為他是靠嘴巴為生每天為了生意總是言不由衷,他的虛偽從骨子裡散發出來,對著任何人都無法以真誠對待,總是任何時候熟悉地練習他的變臉技術。在阿中還只是普通營業員時,他曾經在我面前大罵部門的主管處事手法不當讓心腹在部門橫行,把一些有實力但不願跟他們同一陣線的人逼走,但當他擢升為高級營業員後,那部門主管有意把他拉攏為自己的心腹,阿中立刻以一招「今天的我推翻昨天的我」轉投位高權重的主管,替主管找出那班想當金手指的員工,讓主管依照阿中的名單施計把名單上的人一個一個的逼走。阿中向我解釋:「他是我的上司,我沒有選擇的餘地,而且我不知道主管會把他們逼走。」幾天後,其中一名被辭退員工自殺不果的新聞登報,阿中指著那段新聞對我說:「我不知道他的經濟狀況如此惡劣,我報上他的名字也是無心之失。」

上月當我依舊處理營業員給我的文件時,阿中神色有異地把我拉去茶水間,雙手合十地求我幫他一個忙。他臉帶歉意地向我說:「我在其中一個客人的合同上加插了一條錯誤的條款,現在客人發現並向主管投訴,主管要求我給他一個合理解釋。你可以說是你誤會了我的意思,然後擅自加了那條條款嗎?」我沒有答話,只是低頭看著我那對穿了五年的皮鞋。「我那幾星期忙著幾個大客,所以忙中有錯,這也是無心之失。你一定要幫我,我不能被降職,但是我能為你向主管求情,我有信心他不會把你辭退。」我知道自己在這公司沒有資格攀升,既然我的認錯能夠使一切事情維持現況,我便向主管自首說是我的誤會以致合約出錯。

這個月的很多晚上,當我睡在床上想著明天究竟能以什麼活動打發時間時,我後悔曾經幫助阿中這個人。那認錯的結果沒有如阿中所料的維持現況,或者應該說沒有如我所料而是依阿中所想的發生。我被主管大罵了三十分鐘並且向那客人道歉了十多遍後,在放工的時候收到主管給我的解僱信,而那封信是阿中親手交給我。「我已經盡力為你爭取,但是主管一意孤行。」他還是以那張嚴肅的臉拋下這兩句然後慢慢離開,正式從我的生命中離開。這幾天在新聞報導中,我聽到曾任測量師的候任特首對自己家中的僭建物那有關「無心之失」的言論,我想起阿中。

(故事純屬虛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