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9

The Dictator 大鈍裁者



由《波叔》系列班底打造,波叔 Sacha Baron Cohen 於電影中飾演非洲小國的獨裁者 Aladeen,The Dictator 打正旗號是一套以笑取勝的電影。電影以 Aladeen 被親信出賣後流落美國街頭企圖重奪權力為主軸,當中無稽笑料百出同時揶揄「民主」「獨裁」的國家。若然喜歡劇情片的邏輯細節,The Dictator 絕對是一套粗枝大葉的電影;若然純粹想找一套輕鬆電影娛樂一下,這套電影或許值得考慮。

暫且不談電影細節,The Dictator 比一般笑片優勝的地方在於除了那段兩分幾鐘令人忍俊不禁的 trailer 外,電影中的笑位絕對不比 trailer 的失色。市場上出現太多以「笑片」自居的電影的 trailer 已經是整套電影所有笑位所在, 相比之下 The Dictator 成功使電影的笑位一個接一個,使電影院沒有靜音的一剎。

當然 The Dictator 中的笑位十足,Sacha Baron Cohen 功不可沒,他所飾演的 Aladeen 是電影的靈魂。Sacha Baron Cohen 沒有讓觀眾失望,盡所能使觀眾開懷大笑,他那些帶有口音的英文與平日三色台的金剛努力說中文有異曲同功之妙,當然這種帶口音的英文在電影是一個不太重要的Must。金像影帝 Ben Kingsley 今次出鏡不算太多,飾演出賣 Aladeen 的奸臣發揮不多略為可惜。

另外,影片中那些三、四級的笑點雖然製造了不少笑聲,但在這電影中亦顯得有點可有可無,對主軸劇情沒有幫助,純粹作為一個笑點卻顯得有點太過。縱然電影題材比較輕鬆,但我卻不明白何以電影到達這尺度仍只是作為「IIB」而不是「III」級。

由於這是牽涉政治的電影,當中不少笑點與近年政治有關,或許是揶揄某些國家或是公司。BP 早年在美國漏油事件被輕輕抽水,中國人的「民主國家」「唔明扮明」被重重的一撃完全無還擊之力,當然美國亦是電影中被嚴重抽水的對象,The Dictator 之強是連金正日與拉登都擺上電影作為一個笑點。最後, Aladeen 自白對出獨裁國家的好處時,我不禁不斷聯想起一些民主國家,然後只能苦笑一下。

電影不是缺乏信息,而是揶揄政府的信息還是以笑點一個一個被傳播,故此我把整套電影的主題都歸於笑點之中。的確除了笑點之外,電影再沒有什麼值得一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