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1

誠品.雜感



我無意在這裡探討誠品將對香港文化界帶來的衝擊,或者說得坦白一些我根本探討不了,所以這裡說的是一些雜亂無章的感言,純粹作紀錄。

挾著台灣最著名連鎖書店之名登陸香港,誠品的確掀起了一陣小熱潮。從初中二時候第一篇交給小傑的公民教育剪報是關於誠品在香港開店,差不多十年後那份剪報終於成真。香港首間誠品座落於銅鑼灣希慎廣場8-10樓,明天正式開業以前率先於今天進行試業,飯後想去誠品一趟結果保安說人太多要有票才能進入。從來不曾聽聞香港人愛書愛閱讀愛得如此地步,晚上回家以後不少人上載了誠品內部情況,人頭之多除了在商務買教科書的人龍之外,幾乎不曾出現於香港書店。誠品的開幕無疑使一堆愛書之人喜上眉梢,以後不用再遠赴台灣,但是香港人對誠品的熱潮究竟能維持多久仍然是未知之數。

以前每次到訪台灣,誠品是必到之處。第一次去台灣應是初中之時,首探誠品敦南店,驚訝書店佔地之大,更驚訝有人隨意在書架拿起一本書,便坐在樓梯或地上看書。我對誠品的好感由此而生,我學習台灣人的文化,然後離開的時候明知香港能買同樣的書籍但是硬要在誠品買一、兩本。第二次到台灣,在炎熱的夏日下午去了高雄大統店悠閒坐了幾小時看了一點書,這樣的經歷在香港幾乎沒有,站在Page One看了一會兒《深夜食堂》已經成功阻街幾次。事情上,書店在香港只是一處售書的地方,並不是提倡閱讀的好地方。除了文化以外,香港地少人多,地價騰貴都是主因。第三次去台灣回歸敦南店,外面下著絲絲細雨,敦南店人流依然旺盛,在內逛了一會,感覺與第一次到訪有點分別,但我還是喜歡誠品。

誠品在我或是很多人的眼中已經超越了「書店」,更是代表一種生活品味,就像大眾對Apple的膜拜而紛紛購入Macbook、i字產品一樣。誠品在香港顯然是一個神話,至少這幾天肯定門庭若市,為SOGO 那條一直往來如織的馬路加添負荷,開業幾個月以後才是真正的考驗。我一直覺得香港人對書籍的熱愛往往只得維持書展那幾天,至少熱愛什麼書籍當然又是另一個問題。誠品營業時間一直為大眾所關注,關注點總是在於它會否通宵營業。若然香港誠品真的能24小時營業,這代表香港真的多了一批閱讀至通宵達旦的書迷,還是如某些人所料被人佔據當是睡覺的地方?我期待的誠品不是一定24小時營業,而是為香港引入它於台灣提倡的文化精神。

無論如何,誠品在香港已經磨拳擦掌準備舉辦一些文化活動,我對它只有無限期待,成果如何且看香港人的造化。當然住在新界的我期待誠品在九龍或新界再開分店,閒時無聊多一個消磨地點,或是晚上心血來潮來一個通宵閱讀,至少打破商務三聯中華的聯合出版集團的壟斷為香港提供一個看書的地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