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6

大號籃球



旅行以後的遊記仍然進展緩慢,只好寫著小稿,提醒自己繼續努力。


《大號籃球》

由斯德哥爾摩飛往北京再轉機回香港加上航班取消等候的二十多個小時,我一直抱著於瑞典遊樂場贏得的大號籃球。甫進入斯德哥爾摩Arlanda 機場,我在禁區其中一間小餐廳買食物的時候,手上那個比正常體積幾乎大三倍的籃球吸引了廚師的注意力,他著我把球拋給他,在廚房拍了兩下然後笑說沒收,結果我們閒聊了幾句。

到達北京機場進行安檢的時候,邊境人員對籃球充滿好奇不斷對著同僚說「球很大呀」,我站在一旁看見他們圍著籃球爭著輕觸一下,最後只以公事口吻吩咐我把籃球放氣。我跟著他們於過關閘口附近遊走的時候,不斷有工作人員加入談論籃球,而我只是在背後靜靜地跟著走。

當我重新排隊離境,排在我後面一位年過半百的外籍的男人面帶笑容地問我手上的球是不是來自瑞典,我點頭稱是。他說他認得籃球上印著的是遊樂場的名稱,然後轉頭跟妻子說,女人也加進我們短暫的對話當中。

因為這個籃球而向我報以或是奇怪或是驚訝或是羨慕眼光的人不計其數,向周邊的朋友談論這個球而被我聽見的人也不少,忽爾向我搭訕而提及籃球的人也有數個,然而我發現正式向我問及這個籃球的都是外籍人士,中國人沒有一個向我問及,只是在我附近跟自己的伙伴自說自話。抱著這個籃球回香港的路程中遭了不少目光,回到家後也找不到安頓它的地方,但它至少在旅程中為我留下了一些對文化的獨特體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